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民生銀行貴陽分行:主動甄別識破騙局 守牢客戶錢袋子

2022年11月17日16:0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1月17日,筆者從民生銀行貴陽分行獲悉,民生銀行營業網點近日成功攔截一起犯罪分子通過“殺豬盤”方式誘騙客戶匯款的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為客戶挽回資金損失3萬元。

事發當天,客戶至民生銀行營業網點辦理新開銀行卡及轉賬匯款業務,金額3萬元,收款方為民生銀行廣州某支行某賬戶。因客戶有人陪同且年齡偏大,工作人員進一步詢問客戶匯款用途以及與收款人的關系,在初步了解下,客戶表示該筆匯款為國際快遞預支付包裹費用,工作人員立即警惕,懷疑客戶可能遭遇了電信詐騙,於是引導至支行主管處進一步了解。

支行主管立即與客戶進行溝通,詢問客戶轉賬匯款用途及原因,根據客戶提供的QQ聊天記錄顯示,對方自稱某快遞公司客服人員,告知客戶需匯款至指定收款賬號,匯款成功並將業務憑証反饋后才能顯示物流信息,支行主管立即察覺對方的詐騙伎倆,耐心勸說客戶不要輕信陌生人,客戶這才告知是她的“國外朋友”郵寄了包裹需支付快遞費用,此次匯款便是這位“國外朋友”要求辦理的。支行主管懷疑這是典型的“殺豬盤”騙局,於是立即向客戶講解其套路和特點,科普犯罪分子目前實施電信詐騙的形式和手段以及對受騙人帶來的傷害,經過一番耐心勸說后,客戶放棄了匯款,挽回資金損失3萬元。

據了解,民生銀行貴陽分行近年來成立了電信網絡詐騙資金鏈治理工作專班,一方面持續通過電信詐騙知識普及切實增強人民群眾識詐防詐“免疫力”,另一方面通過主動甄別、銀警協作等多種方式,及時攔截電信網絡詐騙犯罪行為,多措並舉扎實推進反賭反詐工作,牢牢守護客戶資金安全。(民生銀行貴陽分行)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