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望謨蔗香:“以工代賑”鋪筑百姓“致富路”

2022年11月17日09:02 |
小字號

近年來,望謨縣蔗香鎮在省發改委的大力幫扶下,按照“以工代賑”的方式推進鄉村振興項目建設,鋪筑了一條產業興、百姓富、鄉村美的鄉村振興之路。

“以工代賑”試點示范項目現場。

“以工代賑”試點示范項目現場。

日前,在蔗香鎮蔗香村“以工代賑”試點示范項目現場,挖掘機等大型機械不停運轉,工人們有序施工作業,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

“村裡面實施了‘以工代賑’項目,我們可以到工地上務工,產業路、採摘步道也修到我們果園裡面,方便我們管理和運輸,明年我家的芒果,每畝可能增加500元左右的收入。”村民王封背說,“以工代賑”項目,讓群眾直接參加項目建設,既促進了鄉鎮基礎設施條件改善,又提升了他們的產業發展能力。

產業路直通果園。

產業路直通果園。

在推進項目建設的過程中,省發改委始終圍繞拓寬就業渠道和增收渠道,積極吸納當地群眾參與工程建設,讓他們通過務工直接獲得勞務報酬,既增加他們的經濟收入,又解決他們就近就地就業,達到了增收的目的。目前,累計組織當地群眾務工720人,發放勞務報酬380.95萬元。

“村裡面動員我們來務工,一天工資180元。”酬勞可觀,村民岑阿很滿臉笑意。

蔗香鎮蔗香村航拍圖。

蔗香鎮蔗香村航拍圖。

自2021年9月以來,在省發改委的關心幫扶下,蔗香鎮共獲得了“以工代賑”項目9個,總投資7261萬元,涉及9個行政村54個組。在實施“以工代賑”項目上,省發改委緊緊圍繞“投資規模小、技術門檻低、前期工作簡單、技能要求不高”的鄉村道路、堡坎溝渠等布局項目,充分發揮“小項目大情懷、小投資大成效”的獨特作用,不斷完善蔗香鎮產業基礎設施,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打下堅實基礎。

據省發改委派駐蔗香鎮蔗香村駐村第一書記楊雪婧介紹,“以工代賑”產業路項目由村集體組織承建,不僅能拓寬農民群眾的增收渠道、增加村集體經濟,還能培養村兩委干部懂項目、干工程的能力。

蔗香鎮蔗香村全貌。

蔗香鎮蔗香村全貌。

在省發改委的幫扶下,蔗香鎮圍繞杉木、板栗、油茶、通草等“萬字號”支柱產業和青檸檬、火龍果、香蕉等“千畝級”特色產業,緊扣強基地、樹示范、重聯結,摸清短板弱項,謀深謀實項目庫,進一步助推產業大發展。

項目實施后,為讓村組干部以最快速度了解項目及施工進度,省發改委幫扶人員在項目管理等方面也下足了功夫。

“我們村所有干部都自行學習項目知識,全程參與項目實施,同時注重組織本地群眾學技術、學經驗,努力成為老百姓的貼心人。” 蔗香村黨支部副書記劉亦韋說,“省發改委駐村工作隊的指導,讓第一次‘摸著石頭過河’的村組干部有根繩索拉,有盞明燈照。”

產業的持續發展,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干部群眾的團結一致,為蔗香鎮的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活力,助力蔗香鎮朝著高質量發展邁出新的步伐。

“一是強化質量管理和成本管控,實現雙培養(為蔗香鎮每個村培養一支會管理的隊伍,培養一支能獨立施工的工程施工隊伍)、雙增收(增加村集體收入,增加村民收入)﹔二是強化項目資金謀劃申報,密切跟蹤項目資金投量投向,形成省發改委相關處室與駐村工作隊上下聯動,謀劃爭取項目資金的工作合力。”省發改委派駐蔗香鎮望南村第一書記楊慶倫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文/圖 郭璐璐、王艷)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