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關嶺:“頂雲經驗”煥發新活力  田園鄉村示范建設出新績

2022年11月17日11:2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進入新發展階段,關嶺自治縣始終秉承“頂雲經驗”,在“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建設中,對全縣134個行政村的文化素質結構、資源優勢、產業發展等進行規劃發展,將石板井村、凡化村、木城村、坡舟村、永睦村5個村納入首批田園鄉村建設示范點進行打造,不斷在發展中謀求創新、奮力突破,努力讓“老經驗”煥發“新活力”,實現鄉村振興譜新篇。

頂雲。

頂雲。

頂雲街道石板井村立足區位優勢,憑借其紅色資源,著力打造紅色旅游品牌,堅持盤活現有資源發展旅游業,走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模式。目前,村合作社與貴州欣大牧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頂雲經驗體驗園,建成農旅一體、康養結合、研學游玩的綜合性旅游園區,旅游產業初見成效。2021年被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評為“3A級旅游景區”和“貴州省甲級村寨”。

斷橋鎮坡舟村依托得天獨厚的低熱河谷地理條件和三國文化遺址,以發展五星枇杷、柑橘、芒果、蜂糖李等精品水果和依托孟獲屯、孔明塘、將軍嶺等三國古遺址以及絢麗多姿的布依風情文化,讓游客近距離體驗布依服飾、布依土布紡織、竹編手工藝,打造旅游觀光為定位,創建田園鄉村示范。

頂雲經驗紀念園。

頂雲經驗紀念園。

坡貢鎮凡化村依托地戲文化資源及自身特有田園風光等優勢,打造了一個康養休閑、鄉村旅游的好去處。在打造建設中,凡化村努力做好“河”文章,圍繞貫村而過的凡化河,於河道兩岸布局田園產業,讓其在不同的季節彰顯不同的個性魅力。讓來這裡游玩的旅客春天賞油菜花,夏天在稻田裡捕捉魚兒,同時凡化村還依托歷史悠久的飲食文化,成立了凡化毛肚火鍋商會,聚力推動毛肚火鍋特色產業走向品牌化、規模化,構筑鄉村旅游的亮麗名片。

斷橋鎮木城村聚力打造以精品水果特色產業為主的田園示范鄉村。該村引進果樹高效密植技術,在木城壩區種植沃柑、茂谷柑及愛媛38號150畝,年產值達300余萬元。同時,帶領村民種植瓜果、蔬菜、甘蔗等經濟作物300余畝,枇杷、柚子、蜂糖李等水果600余畝。並致力於將木城村打造成果蔬生產銷售集散地,為斷橋鎮農特產品交易中心、冷鏈物流中心就近提供貨源保障。

斷橋鎮木城村。

斷橋鎮木城村。

花江鎮永睦村地勢平坦,適宜規模化打造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樣板區。該村著力完善壩區基礎設施,整合各類資金700余萬元,建成有產品展覽中心、冷庫、烘干車間等集農產品生產、加工、儲藏、經營為一體的配套設施。同時按照“長短結合、以花養果”的發展理念,在壩區內發展“中藥材花卉+精品水果”模式。建成精品水果種植區260畝,建成中藥材種植區550畝、蓮藕50畝,套種周期短見效快的金絲黃菊250畝、亳藥菊200畝,讓壩區“四季輪開、繁花似錦”,變成“美麗鄉村打卡地、花江漫語芍藥谷”的網紅景點,吸引周邊游客10萬余人次,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多渠道助農增收。

坡貢鎮凡化村。

坡貢鎮凡化村。

關嶺將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持續發力,繼續探索出可供借鑒的做法,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文/郭榮箐 圖片由受訪單位供圖)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