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沿河視窗>>沿河時訊

沿河茶園村:油茶花開 果滿枝頭

2022年11月16日15:51 |
小字號

近日,沿河自治縣各地油茶陸續進入成熟採摘期,村民們搶抓晴好天氣,採摘油茶果,呈現出一派豐收景象。

近日,筆者走進該縣甘溪鎮茶園村500余畝油茶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茶樹開滿白色花朵,一顆顆圓潤飽滿的油茶果挂滿枝頭,樹下套種著油菜,10多名村民背著背簍穿梭其間,嫻熟地將新鮮油茶果採摘、打包、裝車。

“今年是我們油茶基地第二年挂果,由於受到天氣的影響,預計能夠採收油茶果1萬多斤,目前已經採收了8000多斤,大概還有兩三天就可以採收完。”沿河茶園生態油茶有限公司股東王勇說。

茶園村油茶產業是2017年的退耕還林項目,該村推行“公司+合作社+村集體+農戶+基地”經營模式,幫助村民利用荒山坡地種植生態油茶,在改善生態、防風固土的同時,村民獲得退耕還林補貼、土地入股分紅、勞務工資三筆收入,實現多渠道增收,使油茶成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綠色產業,賦能鄉村振興。

據悉,為了延長產業鏈,把油茶產業做大做強,該縣農業農村局整合資源,牽頭由該縣7家企業和2個合作社成立了沿河油茶產業化聯合體,以幫助農業發展、帶動農戶增收為目標,統一技術、加工、品牌、銷售,實現產銷一體化。

“我們在採摘油茶果的同時,也對油茶林地進行冬季管護。為了使油茶樹能增產增效,今年我們引進一種新型生物肥料,把碳氫寡肥作為冬肥使用,該產品能有效改善土地板結,實現油茶果有機零農殘,來年有一個好的收成。”該縣油茶產業化聯合體負責人謝龍說。

據悉,甘溪鎮桂林、仁和、曹家、胡革等村也發展了油茶,全鎮種植面積近萬畝,油茶產業成為該鎮的主打產業之一。(沿河縣人民政府網 張洪全、陳晶晶)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