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

玉屏皂角坪街道:打通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2022年11月16日14:25 |
小字號

近日,走進玉屏侗族自治縣皂角坪街道紫氣山社區,道路干淨整潔,分類垃圾桶擺放整齊,社區綠樹成蔭,環境舒適宜人。

黨員楊遠江像往常一樣穿梭在單元樓、居民小區之間,通過和居民拉家常,了解他們的訴求,並用小本子將收集到的信息記錄下來。

“聯戶長,最近我們這小區噪聲太大了,影響大家休息,請幫我們反映一下!”

“聯戶長,我家水龍頭漏水,請你幫我看看需不需要換新的!”

楊遠江是紫氣山社區的聯戶長之一,也是社區裡的熱心人。這幾天他一邊上門宣傳著疫情防控知識,一邊與網格員聯系幫助解決居民們的“大事小事”。

近年來,皂角坪街道依托“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工作機制,不斷夯實網格工作陣地,最大限度整合基層資源力量,在全街道范圍內開展網格化管理。各家各戶有什麼困難問題由網格員先自行處理,網格員處理不了的移交網格長,網格長仍然處理不了的,提交街道綜治中心研究處理,盡可能“一網打盡”。

為進一步提升基層治理整體效能,皂角坪街道全體黨政班子成員及副科級領導干部對全街道89個網格進行聯系、指導和包保,以“黨建+網格化管理”為主線,從治理末端、矛盾源頭抓起,切實打通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組織觸角在基層扎根,治理要素在基層聚集。針對經濟發展不同、人員構成不同的村或社區,按照方便服務管理、資源配置有效等原則,建立50個網格黨小組,並且分別建立“網格長+網格員”“網格員+聯戶長”“聯戶長+聯戶”三級工作聯絡群,全面掌握社情民意。

通過“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街道逐步實現了“小事不出聯戶、不出網格,大事、難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服務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工作目標,大大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皂角坪街道黨工委書記楊力表示,要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下一步,皂角坪街道將繼續深化“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建設,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營造鄰裡守望相助、親情鄉情濃厚的和諧氛圍。(習水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