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黎平視窗

貴州黎平:黃崗村入選第四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

2022年11月16日16:24 |
小字號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官網公示了第四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和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鄉)名單,其中黎平縣雙江鎮黃崗村入選第四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至此,黎平縣已有肇興村(2020年)、黃崗村列入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黃崗還是貴州省鄉村振興示范村和貴州省傳統村落保護示范村,已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名錄、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黃崗村坐落在貴州省大山深處,山林隱逸、溪流縈繞,文化古朴,風情濃郁,保存延續著上千年傳統生產生活習俗。居民房為木質吊腳樓,始建於宋朝,已有800多年的歷史,歷史悠久。黃崗侗寨崇尚“飯養身,歌養心”,全村男女老少均會唱歌,黃崗素有“侗族大歌之鄉”“男聲侗族大歌之鄉”美譽。

黃崗的“喊天節”最為熱鬧,每年“喊天節”,各家各戶根據自家的情況邀請客人前來參加,活動規模少則千人,多則上萬人。

“喊天”結束后,村民將按照房族分別擺起長桌酒席,與前來參加活動的客人一道共進晚餐,互唱敬酒歌。節日期間,當地還有吹蘆笙、唱大歌、跳踩堂舞等活動。

十年來,在國家政策大力扶持下,黃崗村完整地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杉木住房,民族文化得到更好傳承,這裡泥土路鋪上了青石板,村寨變美了,水變清了,泥水塘也種上蓮花、鳳仙花等水生植物,處處是美景,人也變勤勞了,文旅融合讓部分村民吃上了旅游飯、鼓起了錢袋子。近年來,在中國旅游集團等幫扶單位的助力下,讓這個鮮為人知的傳統村落破繭化蝶,被外界關注,邁上了新時代鄉村振興路。(姚進忠)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