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鎮寧扁擔山鎮:按下鄉村“美顏鍵” 吹響環境整治“沖鋒號”

2022年11月16日11: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農村美不美,關鍵看環境。近年來,鎮寧縣扁擔山鎮始終堅持標本兼治、集中整治與長期治理相結合,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進一步加快村容村貌提檔升級。

聚焦任務,部署到位。始終將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作為鄉村振興的一場硬仗來打,成立鎮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及工作專班,嚴格落實鎮、村、組、戶四級網絡管理體系,進一步明確衛生整治行動目標,責任主體,形成主要領導挂帥靠前指揮、分管領導帶頭抓、聯系村領導包村、村干部包組、組干部包戶、群眾參與的集中整治責任格局,切實壓實工作責任,縱深推進人居環 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實。

完善機制,齊全配置。扁擔山鎮進一步完善“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的生活垃圾處理機制,涉及全鎮11個村(社區),配備22名保潔員清掃垃圾,4名司機負責清運,115個大型垃圾箱每天至少清運一次,全部運往縣進行處置,生活垃圾得到全面處理。

廣泛宣傳,人人知曉。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線上利用廣播、微信群、公眾號等,線下利用院壩會、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主題黨日等廣泛宣傳個人衛生習慣、家庭衛生整治、公共環境保潔知識30余場次,確保人居環境整治深入人心。進一步制定和完善各村《村規民約》,強化道德教育,切實提升“講文明、除陋習、樹新風”的思想意識,從源頭上減少垃圾亂丟亂扔、柴草亂堆亂放、污水亂潑亂倒、糞污隨地排放等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現象和不文明行為,逐步除去陳規陋習,培育文明鄉風。

加大監督,長效運行。嚴格落實日常督查、定期通報、考核激勵等方式,對全鎮進行不定時不定點抽查,重點檢查清掃保潔是否及時、生活垃圾托運是否徹底等,發現不合格的現場督辦,現場解決。確保環境整治達到長期效果,真正達到“兩提升”提升村庄綠化美化淨化水平、提升村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

下一步,扁擔山鎮將立足當前、放眼長遠,堅持長效管理不鬆懈、嚴抓共管不放鬆、清理徹底不反彈,切實提升村庄“顏值”,美化村民居住環境,推動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階。(劉雅麗)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