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威寧視窗

金斗鎮營紅村:黨支部引領蹚出強村富民路

2022年11月15日15:31 |
小字號

 “支書,現在小黃姜要收了,不曉得行情如何,怎麼賣呀?”這是金斗鎮營紅村村民趙慶余帶著疑惑來找村支“兩委”。

“你們放心,我已經聯系了商家對接好了,銷售方面不用愁了”,營紅村黨支部書記趙慶雄給他吃了定心丸。

營紅村雨熱同季、長夏無冬、土地肥沃,氣候和土壤條件較好,但苦於沒有發展思路,村民們廣種薄收。脫貧了,怎麼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營紅村充分發揮黨支部引領作用,把發展特色產業作為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以“組織強、 產業興、群眾富”為目標,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盤活閑置土地及低效土地,切實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今年,營紅村村支“兩委”帶領村民到雲南省富源縣考察學習小黃姜種植,並爭取到上級部門產業扶持資金100萬元。今年3月份,營紅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向村民流轉土地180多畝,用於種植小黃姜,帶動48戶農戶參與。

雖然有村“兩委”帶頭,但第一次種植小黃姜,村民趙慶余心中並沒有底,“支書,這能行不?大伙種了大半輩子的地,種姜還是第一次。”村裡規劃種植小黃姜后,不敢冒險的老趙,隻流轉了2畝土地給合作社。

經過精心管理,現在小黃姜進入採收時節。為了讓大伙吃下定心丸,村支兩委提前跑市場、找商家。“我們現在已經和威寧農商互聯科技有限公司達成初步協議,他們幫我們收購一部分,另外我們還採取線上線下銷售同時進行的方式,確保群眾種出來、賣得出去。”營紅村黨支部書記趙慶雄說,小黃姜今年總產量在150噸以上,市場價每噸保底在5000元左右,產業壯大起來了,群眾發展信心也足了。

“有了‘領頭羊’發展底氣才足,現在我和我媳婦都在基地務工,兩個人一天有一百多的收入,爭取明年多種點。”趙慶余樂呵呵地說。

鄉村要振興,除了產業要興旺,環境宜居也很關鍵。借著小黃姜種植的勢頭,營紅村積極爭取金斗鎮2022年特色田園鄉村示范點項目,並爭取到項目資金100萬元,用於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改善。目前,營紅村已修建化糞池115個,購買鉤臂式垃圾箱19個、鉤臂式垃圾車1輛,修建道路415米、公廁3個、排水溝790米。

硬件完善,軟件也必須跟上。營紅村全體村民總動員,齊心協力開展村庄環境衛生大整治,通過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制定“村規民約”,建立長效管理機制,規范村民行為,倡導移風易俗,村民素質提高了,村庄顏值也“靚”了起來,闊步邁向鄉村振興的步伐愈發堅定。

“下一步,我們將把小黃姜種植面積擴大到500畝,發動更多的群眾參與進來,健全利益聯結機制。同時,持續抓好特色田園鄉村示范點建設,讓發展成果更多地惠及村民。”趙慶雄說。(威寧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