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貴州施秉:夫妻村醫共同守護大山村民健康

2022年11月15日16:34 |
小字號

劉雲飛,35歲,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縣馬溪鄉九龍村村醫。他的妻子,肖茜,32歲,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縣馬溪鄉王家坪村村醫。夫妻二人參加工作10年來,一直在大山裡默默地奉獻青春,守護著村民的健康。

2022年11月11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縣馬溪鄉王家坪村村醫肖茜在給村民看病。

2022年11月11日,貴州省黔東南州施秉縣馬溪鄉王家坪村村醫肖茜在給村民看病。

每天早晨,夫妻二人從位於馬溪鄉王家坪村的家裡出發,各自騎上摩托到村衛生室上班。劉雲飛和肖茜要負責2個村2700余名村民的基礎醫療及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孕產婦管理和兒童健康管理在內的各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2022年11月11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縣馬溪鄉王家坪村村醫肖茜帶著藥箱去給村民看病。

2022年11月11日,貴州省黔東南州施秉縣馬溪鄉王家坪村村醫肖茜帶著藥箱去給村民看病。

作為家庭簽約醫生,上門服務是經常性的工作。夫妻二人無論春夏秋冬,天晴下雨,騎上摩托穿行在大山之間,進寨入戶為村民看病,做大病摸排,慢性病隨訪,為老年人、未成年兒童檢查身體……急村民之所急,幫助病人解除痛苦,讓村民實現了“小病不出村”。

2022年11月11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縣馬溪鄉夫妻村醫劉雲飛在教老人按摩穴位。

2022年11月11日,貴州省黔東南州施秉縣馬溪鄉夫妻村醫劉雲飛在教老人按摩穴位。

工作之余,夫妻二人相互激勵,刻苦鑽研業務知識。通過努力,劉雲飛2019年通過了國家衛生人才資格考試,取得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妻子肖茜2019年被評為黔東南州“中國醫師節”優秀鄉村醫生、2021年被評為施秉縣“中國醫師節”優秀醫生。

2022年11月11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縣馬溪鄉九龍村村醫劉雲飛騎摩托去給村民看病。

2022年11月11日,貴州省黔東南州施秉縣馬溪鄉九龍村村醫劉雲飛騎摩托車去給村民看病。

“能和心愛的人一起從事熱愛的事業,感覺很幸福,能為村民解除病痛、守護健康我感到很快樂。”談到自己的職業,肖茜自豪地說。(圖/文 磨桂賓)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