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荔波:“四抓四確保”推進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工作

2022年11月15日15:1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來,荔波縣著力推進易地扶貧搬遷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採取“四抓四確保”工作舉措,高質量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確保搬遷群眾真正搬得出、穩得住、能就業、能致富。

強化組織建設,確保易地搬遷高位推進

成立荔波縣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領導小組,由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高位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形成科學完整的易地扶貧搬遷工作調度體系和工作機制。制定《關於進一步明確縣部門到興旺社區開展幫扶聯系工作的通知》文件,選派220名優秀干部入社區開展包保幫扶工作,並採取“大部門+小部門”形式到興旺社區進行幫扶工作,更好推進后續扶持各項工作的落實。截至目前,共開展入戶走訪調研11000余次,幫助群眾協調解決問題 1500余次。  

搬遷群眾扶貧車間就業。

搬遷群眾扶貧車間就業。

強化政策保障,確保易地搬遷規范有序

制定《荔波縣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工作推進方案》《荔波縣關於高質量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實施方案》《荔波縣易地扶貧搬遷防止規模性返貧、大量回遷和社會風險防控監測應急預案》等文件,努力補齊各項短板,確保后續服務及時跟進。今年來,共獲中央銜接資金934萬元,東西部協作資金1080萬元,省級財政銜接資金185萬元,用於建設15個后扶項目。其中產業發展類項目6個,基礎設施類項目7個,其他培訓補助類項目2個,扎實加強產業項目落地,惠及搬遷群眾。

法律宣傳進社區。

法律宣傳進社區。

強化就業保障,確保易地搬遷后續發展

用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信息管理系統,抓實搬遷人員勞動力就業信息摸底、核對及研判。通過發揮好縣鄉村三級勞務平台,收集縣內外企業用工需求崗位,推薦搬遷群眾到廣東、深圳等地就業,同時,抓好勞動力技能培訓促就業、通過創建扶貧車間就業、公益崗位兜底就業、尚億市場提供崗位就業等方式,促進搬遷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創業。目前,興旺社區共有扶貧車間6個,提供就業崗位300多個﹔全縣搬遷勞動力共3682戶8557人,實現務工就業3682戶8045人,佔易搬勞動力總數的94.02%,有勞動力搬遷家庭已實現1戶1人以上穩定就業。

文化進社區。

文化進社區。

強化社區治理,確保易地搬遷安全穩定

健全平安社區建設“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體系,全面推進社區治理。通過“社區吹哨、多方報到”方式,整合部門資源、加強交流協作,能夠最大程度凝聚工作智慧和力量,興旺社區通過黨建引領,強化社區“五治”融合(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探索“四個三”工作模式推動搬遷社區基層治理,即突出“三個引領”、用好“三支隊伍”、搭建“三個平台”、破解“三個難題”。截至目前,先后開展感恩教育活動30余期,唱山歌活動,文藝活動70余期,參與群眾3萬余人次,“三老”志願者服務隊伍累計開展治安防范宣傳活動200余次,接受群眾咨詢5000余人次﹔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幸福家庭、文明樓棟”等106戶頒發榮譽証書﹔社區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安全事故零發生。(文/圖  李宣博)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