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南明區:探索“黨建+法律服務”基層治理新模式

2022年11月15日15: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陽市南明區以黨建為引領,將黨建工作與法律服務同向部署、共同推進,探索出“黨建+法律服務”基層治理新模式,搭建“縱到底、橫到邊”的“三縱七橫”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實現“線上+線下”公共法律服務全覆蓋。截至目前,南明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化解矛盾糾紛39件,進行普法宣傳556次,開展法治講座71次,提供法律咨詢2374人次。

“綠色通道”暖民心

“本想把打工攢的錢寄回去,但受傷后公司也不管,醫院讓做手術,我又沒錢,要不是有法律援助,我都不知道怎麼辦了。”7月24日,農民工老田收到原公司一次性支付的11萬余元工傷賠償金,激動地向南明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表示感謝。

能夠快速得到賠償,“農民工法律援助綠色通道”發揮了重要作用。針對農民工法律意識淡薄、發生糾紛后維權困難等問題,南明區積極探索解決農民工“討薪”“護薪”維權路徑,建立法律援助與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銜接機制,在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設立“法律援助工作站”,開通“農民工法律援助綠色通道”,由區司法局安排專職黨員律師輪崗坐班,為農民工提供免費法律咨詢、法律援助案件初審、轉介等業務。

自“農民工法律援助綠色通道”開通以來,黨員律師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在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和公益法律服務領域引導前來維權的農民工快速辦理勞動仲裁,妥善處理化解矛盾糾紛,有效服務大局,維護社會穩定。截至目前,共受理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98件,為農民工提供法律咨詢625人次,幫助挽回經濟損失194.48萬元。

法律顧問解民憂

“來,先消消氣,坐下來慢慢說……”在后巢鄉山水黔城居委會裡,法律顧問陳偉正在幫忙“解圍”,該小區的居民王女士、租客某藝術中心負責人和山水黔城物業公司負責人正因“公共下水管道的維修和保養責任、損害賠償責任、物業費的支付問題”鬧得不可開交。

為盡快化解糾紛,陳偉對爭議焦點進行法律分析與梳理,告訴三方當事人法律層面上的事實認定及責任劃分,最終三方達成協議,一場糾紛就此定分止爭。

工作中,南明區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利用律師行業黨委優勢,以“律師會客廳”“法律六進”“以案說法”為載體,帶動黨員律師下沉網格站點,結合“一村(居)一法律顧問”工作,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人民調解、法律援助、法治宣傳等“一站式”服務,把矛盾糾紛解決在訴前、化解在基層,從源頭減少訴累,有效助推訴源治理工作,極大減少群眾在解決糾紛上的經濟及時間成本。

截至目前,南明區209個村(居)已全部配備法律顧問,實現“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全區村(居)法律顧問調解矛盾糾紛39起,調解率100%。

人民調解紓民困

“多虧社區調解員幫忙,要不然我真不知道怎麼活下去。”今年10月,因自己的摩托車壓傷乘客陸續支付了12萬元醫藥費,而自己身患尿毒症卻無法繼續治療的王師傅,在花果園鬆園社區調解員的幫助下,向對方提出終止調解協議,找到了維護自己權益的方法。 工作中,針對大型社區人口密集、矛盾糾紛多、人員結構復雜等問題,南明區有針對性的選派、推薦律師資源豐富、熱心公益事業的律所形成法律顧問團隊,以“駐點律師顧問接待團隊運作”模式,每周定期為村(居)提供法律咨詢解答等服務。

在花果園超大型社區,南明區律師行業黨委組建了由14名退休法官、行業專家擔任專職調解員,80余名黨員律師示范帶頭、120余名社區委員擔任兼職調解員的“專職+兼職”調解隊伍,在社區開展矛盾糾紛聯調聯動工作。今年來,共調解矛盾糾紛1781件,調解成功率達90.96%,成為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有力推手。(馮小丹、陳鳳玲、龍海燕)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