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遵義:把農家書屋打造成鄉村振興的“加油站” 

2022年11月15日15:2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農家書屋,作為鄉村文化振興的重要載體,承擔著涵養鄉風文明、提升農民素質、培育文化人才的重要功能,其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務的“最后一公裡”,為基層文化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為鄉村振興注入了不竭動力。

近年來,遵義市在推動農家書屋工作中,因地制宜,大膽創新,強陣地、建隊伍、辦活動,不斷提升農民文化素質,激發農民群眾干事創業的決心和信心,讓農家書屋真正成為農民群眾學知識、長技能、強本領的主陣地,成為促進農村產業發展、農民增收的“助推器”。

以文興業 “文化插秧”助民增收  

走進紅花崗區海龍鎮貢米村,平整開闊的海龍大壩躍然眼前,有名的海龍貢米就產自這裡。大壩周圍,黔北民居鱗次櫛比,田壩裡,三三兩兩的村民正忙著搭大棚、補栽油菜。

村裡的“老把式”母志才在大壩上這裡瞅瞅、哪裡看看,一會用手給農戶掐油菜窩的尺寸,一會又扒開栽好的油菜苗,提醒村民移栽時注意肥料與苗根的距離。在大壩上“巡游”一圈后,母志才來到村裡的農家書屋,開始認真地翻看起書來。

母志才今年60歲,但精神頭十足。2019年,村裡打造貢米產業,他便帶頭承包種植,收入連年翻番。幾年下來,他便成了村裡有名的貢米種植大戶,今年雖然受干旱影響,但他與別人合伙種植的60多畝貢米仍然獲得了豐收,而這還要得益於他在村裡的農家書屋學習到的管理技術。“有了農家書屋,等於有了免費學習的地方,邊干邊學才有進步、有收獲。”母志才說。

去年,村裡依托農家書屋,成立了“文化插秧志願小分隊”,吸納種植養殖能手、黨員干部、致富帶頭人等加入隊伍,母志才便是其中一員。“文化插秧志願小分隊”農閑時到農家書屋充電蓄能,學文化、學技術、學創先爭優典型人物事跡﹔農忙時,便將所學所感播撒到田間地頭、創業一線。

秋收后,母志才就開始頻繁進出村裡的農家書屋,一邊充電蓄能,為來年種植貢米作准備,一邊走進田間地頭,把自己學到的技術教給村民們。談起成為村裡的“文化插秧志願小分隊”隊員,母志才很自豪,“把從書本上、實踐中學到的技術教給大家,帶著大家一起發展產業,一起致富,心裡很滿足。”

截至目前,貢米村“文化插秧志願小分隊”已吸納30余名隊員,共開展“文化插秧”活動300余次。通過文化志願插秧活動,村裡的貢米產業走上了正軌,從一開始大家不願意種植貢米到現在家家戶戶參與種植,“稻+菌”“稻+菜”“稻+油菜”等模式不斷更新升級,成為村民們增收致富的拳頭產業。

以文鑄魂  講好遵義紅色故事

在匯川區板橋鎮婁山關社區農家書屋,村民夏明才用手機微信掃了門上的二維碼后,管理員余小君的手機上便收到了開門申請,點擊同意后,農家書屋的門自動打開,夏明才便可以進去看書、借書。作為貴州省智慧農家書屋閱讀平台試點,與新華書店共建的紅色農家書屋,村民隻要通過掃碼,便能在手機上自主閱讀和收聽圖書。

夏明才的家住在離農家書屋100余米的農民工返鄉創業一條街上,2012年,夫妻倆從廣東打工回到老家,開起了農家樂。剛開始,夫妻倆隻顧著經營農家樂,研究廚藝,生意雖然過得去,但當客人問起婁山關的故事,夏明才卻支支吾吾說不出來。“很尷尬,自己生長在這裡,但對這裡的紅色文化故事卻說不清道不明。”夏明才回憶。

隨著婁山關景區的升級打造,前來旅游、避暑的客人越來越多,為給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務,婁山關社區依托得天獨厚的紅色文化資源,利用農家書屋這一文化陣地,整合轄區內婁山關紅軍小學、詩詞館、紅色書店等,拓展閱讀場地,開展廚師、紅色故事講解員、藤編技藝等培訓,不斷提升鄉村旅館、農家樂從業人員的文化素質,讓社區群眾人人知曉婁山關歷史,人人能講紅色故事。夏明才是第一批參加培訓的從業人員。

近兩年,疫情的發生讓農家樂的生意受到不小影響,夏明才的心裡卻很有底氣,他說:“底氣就是來自不斷的學習,讀了哪些紅色故事,客人問起婁山關的歷史,我現在都能講出來,自己內心也受到紅色精神的激勵和啟發。”

在拓展農家書屋功能、發揮其文化陣地作用的同時,婁山關社區結合實際,不斷探索打造新時代特色農家書屋,與樊登讀書會、茅台讀書會等共同建立婁山關紅色讀書會,定期舉辦“閱讀紅色經典,講好紅色故事”活動,並將閱讀推廣與旅游服務有機結合,構建“本地書友+游客”的閱讀活動組織模式,通過閱讀賦能旅游,每年帶動服務近萬名游客參加讀書活動。

以文惠民  拓展農家書屋功能

在不斷拓寬農家書屋覆蓋面的同時,遵義市把如何利用好農家書屋,讓其充分發揮農村文化陣地作用﹔如何引導農民走進書屋、愛上閱讀﹔如何立足資源稟賦,打造特色農家書屋、舉辦豐富多彩的閱讀活動等問題作為深入推進農家書屋工作的導向,以促進鄉村振興為前提,以惠及農民為目標,拓展農家書屋功能,推動農家書屋工作不斷向前發展。

全市各縣(市、區)結合實際情況,將農家書屋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童伴之家、婦女兒童之家、春風小院等站所聯動,整合資源優勢,拓展書屋功能。播州區團溪鎮農庄社區農家書屋、道真自治縣上壩鄉八一社區農家書屋通過開展教學輔導實踐活動,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農家書屋打造成假期學習園地,組織成立志願者服務隊伍,為附近適齡學生免費提供家庭作業輔導、引導圖書閱讀等志願服務。

余慶縣子營街道梓桐社區余味書屋探索社區農家書屋和縣圖書館分館融合運行管理,實現資源共享,書屋定期舉辦各類讀書活動,分享讀書心得,融閱讀、休閑、交流、創意、體驗為一體,打造了具有新型閱讀功能的休閑書屋。

鄉村振興離不開文化振興。截至2022年10月底,遵義市有農家書屋1805個,共有圖書361萬余冊,電子閱覽設備270余台,電子圖書49萬余冊。農家書屋正逐漸成為遵義市統籌推進城鄉精神文明建設融合發展,促進鄉村振興的“加油站”“蓄能池”。積極探索農家書屋創新升級工作,通過“農家書屋+”的共建模式,創建一批特色示范書屋,舉辦一場特色閱讀活動,培育一批有知識、有文化的新型農民,讓農家書屋真正成為群眾的“文化糧倉”。(遵義市委宣傳部)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