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威寧視窗

威寧:水庫小加固 發揮大效益

2022年11月14日16:57 |
小字號

近年來,威寧縣積極爭取上級專項資金,聚焦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有序開展加固工程建設,消除水庫安全隱患,提升安全保障能力,讓水庫發揮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近日,筆者在威寧縣中水鎮烽火村新華水庫看到,在水庫除險加固工程項目現場,工人們正在各自崗位上忙碌,水庫大壩上兩台鑽機正在進行鑽孔灌漿作業。

據了解,新華水庫是一座以灌溉為主的小(一)型水庫。水庫修建於1981年,已有40余年的歷史,庫容463萬立方米,灌溉面積18000畝。現水庫出現壩體滲漏、壩基及兩壩肩繞壩滲漏、溢洪道溢流面沖刷破壞、沖砂底孔堵塞、消力池設施毀壞等問題,給大壩及其下游烽火、花橋、居樂、新光、新街、正山、小寨、友光、建山9個村2.7萬人帶來安全隱患。此次新華水庫的除險加固項目,總投資430萬元,於2022年8月開工,加固工程主要包括壩頂加高一米、基礎固結灌漿作業、新建防浪牆、沖沙清淤、溢洪道抹面、管理房和啟閉機房修繕等,工期6個月,預計明年2月份完工。

“我們採用了大壩中部原發電廠壓力鋼管沖砂措施,清理了沉積多年的泥沙,有效增加了新華水庫蓄水量,恢復蓄水庫容40萬立方米。”威寧縣水庫運行服務中心負責人鄭啟龍介紹。

新華水庫除險加固項目完工后,將有效消除新華水庫病險隱患,提高大壩防滲能力,增強大壩穩定性,並增強水庫防洪、灌溉、調蓄能力,持續提高水庫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

據了解,2021-2023年,威寧縣共有8個水庫開展除險加固作業,涉及中水、玉龍、爐山、金斗、麻乍、岔河等鎮,投入資金總計2300萬元。目前,已有4個水庫完成除險加固工程,所有水庫除險加固項目預計明年年底之前完工。(威寧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