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

玉屏多舉措推進秋冬種工作

2022年11月14日14:30 |
小字號

今年來,玉屏侗族自治縣為加快推進秋冬種農業工作,通過免費發放苗種、機械化栽種、派技術人員下鄉指導,擴大復種指數,提高田土綜合利用率,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免費發放苗種助力秋冬種

走進田坪鎮玉露村,一到村口便被連片的油菜苗所吸引,在陽光的照耀下油菜苗顯得生機勃勃,愈發的油亮嫩綠。 雖然才早上九點,但油菜地裡拔油菜苗的村民卻不少。

“國家政策好,縣政府大力鼓勵我們種植油菜不僅免費提供給我們油菜苗,還給發放肥料等,我們隻需要出人工拔苗、 栽種就可以。 今年我計劃的是栽種400余畝油菜,每天地裡至少有近40人在忙活,光是拔油菜苗的就有十來人。”正在油菜地裡忙著運輸油菜苗的新店鎮沙水坪村學灣組種植大戶姚本全笑著說。

為調動村民種植油菜的積極性,玉露村投入100斤油菜種子,集中培育了20畝油菜苗,可滿足 500 畝地的油菜種植。

免費發放油菜苗。

免費發放油菜苗。

田坪鎮玉露村西部計劃志願者劉橋介紹:“為響應縣政府號召,全面實現鄉村振興,整治土地撂荒問題,我們村對油菜進行了集中育苗,免費發放給村民栽種,以此來實現油菜增產增收。”

據悉,為切實做好2022年耕地輪作和擴種油菜農業生產工作,有效促進農民增產增收,玉屏以發放油菜種子和油菜苗等方式,力促秋冬農業生產取得實效。 目前,玉屏向84個村發放油菜籽4.32噸,共3個油菜品種,即黔黃油21號、油研50和油研2020,可覆蓋全縣油菜種植面積3.6萬畝。

機械化助力秋冬種

為了加速油菜苗移栽,今年玉屏引進了油菜毯狀苗聯合移栽機。“轟隆隆、轟隆隆……”走進新店鎮沙水坪村,機器的轟鳴聲不斷,玉屏供農農機專業合作社的工作人員在駕駛移栽機種植油菜,行走在田間地頭。隨著移栽機的不斷“前進”,荒蕪的土地立馬豐富了起來,一根根油菜苗被整齊有序地插進土裡,土壤瞬間多了些許生機與活力。

航拍移栽機插油菜苗。

航拍移栽機插油菜苗。

不一會兒,土地全被油菜苗佔領,放眼望去,滿是綠油油的一片。“像我們這樣的,1台機子1個小時能插6畝地的油菜苗。”工作人員黃偉一邊忙著裝油菜苗,一邊介紹道。

不同於機械種植時的“形單影隻”,當地村民三五成群地湊在一起,拿著鏟子,忙活著種植油菜苗,玉屏供農農機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姚林介紹到:“比起機器種植,人工慢太多了,1台機子1小時的工作量相當於10個人,之前90多人一天種完的油菜苗,現在1台機子一天就能完成,大大節省了成本。”

移栽機插油菜苗。

移栽機插油菜苗。

近年來,玉屏把推廣山區農業機械化作為重要抓手,採取“供銷社+農機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通過土地流轉、土地整治、高標准農田建設,將原有的小地塊整治成適合農業機械耕作的地塊,推動農業科技化和規模化種植,助力農民增收和鄉村振興。截至目前,全縣已完成機械化種植油菜苗200余畝。

技術下鄉助力秋冬種

冬日的暖陽洒在侗鄉大地,此時田間地頭忙碌地除了在移栽油菜苗的村民還有農技人員,他們在給村民送去油菜移栽技術的同時,幫助其進行品種選擇、科學施肥、病虫草綜合防治等田間管理,為實現油菜增產、農民增收、農旅融合發展打牢基礎。

“大家要按照線上標注的點種油菜苗,才能讓油菜獲得足夠的生長空間,提高油菜產量。”在亞魚鄉郭家灣村的稻田裡,玉屏農業農村局的工作人員正手把手地教村民科學種油菜。

移栽機插油菜苗。

移栽機插油菜苗。

今年60歲的郭家灣村村民姜三妹手捧油菜苗,在田裡來回走動,並按照工作人員的提示,不停地往地裡種上油菜苗,姜三妹說:“之前,我們都是憑感覺種油菜,種出來的油菜不整齊,存活率也很低,這次聽了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的話,按照他們的方法試一試,科學化種植,希望來年油菜有個好收成。”

據了解,今年玉屏共派出56名技術人員對全縣油菜種植進行技術指導,已完成3.63萬畝油菜種植任務。(圖/文 徐雪、李平、胡攀學)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