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社區動態

北京市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學生創意“玩轉”垃圾分類

2022年11月14日14:51 |
小字號

近日,北京市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開展“開創垃圾分類數字化特色——數字賦能,讓垃圾分類更精准”活動。師生全員行動,用游戲、表演、編程、手繪海報等各種形式對近期學校開展的垃圾分類知識學習成果進行展覽,進一步激發學生學習垃圾分類知識熱情,引導學生主動加入垃圾分類行列。

當編程遇上垃圾分類、科技與環保,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呢?

垃圾分類游戲編程設計比賽。郭然攝

垃圾分類游戲編程設計比賽。郭然攝

在芳草地貴陽分校科技館內,孩子們正在參與自己構思的垃圾分類編程游戲。五年級的黃敬曦設計了一個把垃圾正確投放進垃圾桶的編程游戲。“在我找到的素材中,魚骨頭就要投入廚余垃圾……”黃敬曦向記者一邊展示自己的編程游戲,一邊告訴記者,他設計制作這個編程游戲大概有一周時間,平時在家裡和父母一起制作,來到學校后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優化。

在編程游戲的旁邊,是一群正在進行宣傳海報設計的學生,他們利用電子產品正在進行垃圾分類宣傳海報的設計。現場負責老師介紹,在此之前,學校向全體學生發出了作品征集令,收到了來自各個年級不同作品共50余個,接下來將把優秀作品進行展示,與全校學生一起分享垃圾分類的亮點創意。“今天我們也邀請到街道的工作人員前來參觀,希望孩子們的作品能運用到轄區垃圾分類宣傳中,為垃圾分類工作出一份力。”

班級“垃圾分類”解說員。郭然攝

一班一特色,人人爭當垃圾分類小衛士。

“濕垃圾是綠色,干垃圾是黑色……”四年級(3)班的學生們用自編順口溜以及表演的方式鞏固垃圾分類知識﹔“我手裡拿到的卡片上面是食用蝦,屬於廚余垃圾!”四年級(10)班的學生正在進行垃圾分類投放游戲,並用打快板的形式表演垃圾分類知識﹔在四年級(9)班的教室裡,同學們正表演垃圾分類手勢操﹔五年級(10)班的同學用“講解+實操”的方式希望把垃圾分類知識用活﹔在每個班級的門口,都有一個“盒子文化角”……

“垃圾分類”戶外飛行棋游戲。郭然攝

“垃圾分類”戶外飛行棋游戲。郭然攝

“愛護環境,人人有責,這次活動,我們把垃圾分類與科學、信息技術等學科知識進行了融合,數字賦能讓垃圾分類更精准。”北京市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負責人介紹,此次活動的開展,是為了進一步培養學生學會垃圾分類,把有用的資源從生活垃圾中分離出來重新回收、利用,變廢為寶,養成勤儉節約、物盡其用的良好習慣,全力打造綠色環保的校園。

學校負責人表示,此次活動不僅是學校垃圾分類活動階段性成果展,也希望通過“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讓孩子以實際行動去感染家人,真正做到垃圾分類,人人參與。(吳悅月、郭然)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