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黎平視窗

黎平縣:“四步法”夯實油茶產業發展基底

2022年11月14日15:06 |
小字號

近年來,黎平縣結合油茶產業的傳統特色與資源優勢,圍繞“種質資源、品種選育、種植推廣、技術培訓”等方面,全力夯實油茶產業發展基底。

一是種質資源收集。充分利用中國林科院亞熱帶林業研究所油茶良種科技服務合作平台,引進無性系、雜交組合良種進行區域化造林試驗,為油茶產業發展增加科技助力。目前,在國有東風林場建設油茶良種收集圃和試驗林40畝,從安徽、湖南、浙江等省份收集油茶無性系品種70個,油茶雜交品種10個。

二是本地良種選育。組織開展油茶本地優良品種選優工作,把良種壯苗生產作為油茶產業發展的根本性工作,全力推進油茶選優選育。目前,已篩選出“小裡1號”“南江大花籽”“南江小果油茶”等優良油茶農家品種10余株,為黎平油茶產業的發展注入新活力。

三是高產種植推廣。通過項目示范帶動,不斷提升油茶種植水平,助推油茶產業全面發展。目前,已向鄉鎮(街道)、企業、種植大戶、農戶等經營主體推廣種植長林4號、長林40號、長林53號、湘林210等優良油茶品種,建設油茶標准化示范基地800畝,打造油茶高產示范基地500畝。

四是管理技術培訓。依托亞林所、省州林業科技推廣站、州林科所等科研單位,充分發揮科技特派員、行業專家的作用,積極開展油茶種植、管理技術培訓工作,為推動油茶產業的發展提供技術和人才支撐。近年來,完成油茶技術培訓40期,培訓林農人數達2200余人。(黎平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