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開展村庄規劃優秀案例和最美鄉村規劃師評選

2022年11月11日14:5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有序推動全省“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努力將規劃“底圖”變為振興“藍圖”,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今年11月至12月,貴州省自然資源廳將在全省開展村庄規劃優秀案例和最美鄉村規劃師評選活動。

活動將邀請相關部門及省內外行業專家對推薦案例、推薦最美鄉村規劃師候選人進行線上、線下評審,評選出優秀案例和最美鄉村規劃師,並於12月中下旬對評選結果進行通報表揚及頒獎。

具體事宜如下:

一、活動時間

2022年11月至12月。

二、活動內容

(一)宣傳征集(即日起至11月20日)。各地積極廣泛收集村庄規劃和鄉村規劃師相關案例,比對篩選具有代表性、創新性、特色性的優秀案例進行上報。

(二)案例評選(11月21日至12月15日)。邀請相關部門及行業專家對推薦案例、推薦最美鄉村規劃師候選人進行線下專家評審(分值佔比80%)、線上評審(分值佔比20%),評選出優秀案例和最美鄉村規劃師。

(三)公示頒獎(12月中下旬)。評選出的優秀村庄規劃案例和最美鄉村規劃師將通過網絡媒體等進行為期一周的公示,公示期滿后將向優秀案例的編制單位、編制團隊和最美鄉村規劃師進行通報表揚並頒獎。

三、活動要求

(一)村庄規劃征集范圍及要求

1、符合“多規合一”改革要求的實用性村庄規劃,編制內容符合《貴州省村庄規劃編制技術指南(試行)》。

2、村庄規劃成果已獲得正式批復並實施。

3、突出村民主體作用。村兩委和村民積極參與規劃編制,規劃成果充分反映村民訴求,解決村庄村民實際問題,規劃成果主要內容實施較好。

4、堅持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用地。

5、適應農村生產生活方式,突出鄉村特色和風貌,具有較強的示范效應和推廣價值。

6、運用鄉村營造、大數據等新方法、新手段,有效提升鄉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最美鄉村規劃師征集范圍及要求

最美鄉村規劃師須從“1+1”駐村規劃師中推薦,圍繞三個如何,即:“如何解決鄉村發展問題、如何服務鄉村規劃建設、如何推進鄉村振興”進行充分挖掘,發揮好鄉村規劃師和規劃編制團隊對鄉村規劃建設的積極作用,以一個人物或者一個規劃單元為主線展開,細說規劃前后鄉村對比變化,通過村庄規劃編制、規劃實施、風貌引導等一系列村庄優化路徑,增加村民收入,提升村民生活品質,扎根鄉村、建設鄉村、服務鄉村,為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鄉村新畫卷而不懈奮斗的人員。

四、活動組織

(一)市(州)推薦

1、各市(州)負責組織開展本地區村庄規劃優秀案例征集活動,填報貴州省村庄規劃優秀案例推薦表(附件1),依據村庄規劃優秀案例評選方案(附件2),每個市(州)推薦5-10個候選案例,並對擬推薦案例村庄規劃編制、實施、管理的實際情況,組織工作組進行實地復核。申報材料以文件夾(市、州名稱)形式分類並注明名稱,於11月20日前發送至電子郵箱,並提供刻錄光盤至省自然資源廳空間規劃處(228590662@qq.com)。

2、各市(州)要認真做好最美鄉村規劃師初審工作,對擬推薦人選資格條件嚴格把關,按照“最美鄉村規劃師”評選辦法(附件3),填報“最美鄉村規劃師”候選人推薦表(附件4),每個市(州)推薦5-10名候選人。

(二)省級評選

1、針對優秀村庄規劃案例推薦材料,省自然資源廳將組織有關部門、專家及技術單位進行遴選,並經15分鐘現場陳述、15分鐘現場問詢,選擇其中優秀案例匯編成冊,通過網絡媒體等在全省進行廣泛宣傳,供各地學習參考借鑒。

2、對於進入省級評選環節的最美鄉村規劃師候選人,經15分鐘陳述(形式不限)和15分鐘現場問詢,評選出“最美鄉村規劃師”,將進行通報表揚並頒發榮譽証書。

3、省自然資源廳為本次活動的主辦單位,省土地學會、省城市規劃協會為承辦單位。

4、本次評選活動承辦地為省地質博物館,評選出的樣板案例和先進典型將在省地質博物館開展線下展示。

五、工作要求

各地務必高度重視此次評選活動,挖掘提煉好經驗、好做法、好人物,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探索“貴州經驗”。各推薦單位對推薦案例和推薦人的真實性、合規性負責,嚴禁弄虛作假。對於擬入選的村庄規劃優秀案例和“最美鄉村規劃師”,省級將組織專家實地復核,如發現與申報材料不符的,將直接取消評選資格,並通報批評。(貴州省自然資源廳)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