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陽市農業農村局>>工作動態

貴陽貴安“三個三”激活“第一資源”全方位多舉措培育用好農村實用人才

2022年11月10日09:38 |
小字號

人才是“第一資源”,人才興則鄉村興,鄉村振興,關鍵在人。今年以來,貴陽貴安聚力“強三農”夯實“強省會”堅實根基,把農村實用人才隊伍建設擺在突出重要位置,從體制機制上找准突破口,著力強保障、強基礎、強成效,奮力譜寫鄉村人才振興大文章,為農業現代化、鄉村振興發展提供關鍵支撐。

一、抓“三個到位”強保障

一是頂層設計到位。聚焦“五類人才”,培育建強農村實用人才隊伍,謀劃實施四項人才培育重大工程,編制《貴陽貴安十四五農業農村人才發展規劃》,印發《貴陽貴安2022年農村實用人才培育工作方案》,多舉措推動工作落實。二是協調配合到位。加強和行業部門的聯系,充分發揮人社、市場監管、林業、文旅、住建、衛健等職能部門作用,整合部門優勢,協同推進農村人才培育、認定等工作,形成各級各部門齊抓共管、各司其責的工作格局。三是督促檢查到位。建立農村實用人才培育工作目標責任制,強化督促指導和考核評估,定期進行工作調度,不定期開展工作檢查,及時對存在問題進行整改,確保工作取得實效,今年以來開展各類指導檢查10余次。

二、抓“三個規范”強基礎

一是認定規范。研究制定《貴陽貴安農村實用人才認定工作方案(試行)》,明確農村實用人才認定范圍、認定標准、認定程序及工作步驟,按照個人申報、逐級推薦、縣級認定的原則,開展好農村實用人才認定工作。二是管理規范。進一步摸清農村實用人才底數,探索建立全市農村實用人才數據庫,對農村實用人才實行分層分類動態管理,建立評價與退出機制,形成農村實用人才“能進能出”的管理模式。三是培訓規范。依托省農科院等合作單位技術力量,積極發揮行業主管部門作用,根據不同類別農村實用人才需求,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制定差異化培訓計劃,確保農村實用人才學有所得、學有所用。

三、抓“三個重點”強成效

一是明確目標分解。根據各區(市、縣)產業發展特點和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培育情況,將目標任務明確到各區(市、縣),定期開展工作調度,按照項目化、清單化、目標化推進工作落實。截止10月底,全市新增培育1.26萬名農村實用人才,佔年度目標1.2萬人的104%。二是強化院校合作。深化與貴州大學、貴州農業職業學院、貴州省農業科學院等單位合作,共同開展農村實用人才培育,截止目前已協同完成2000余名農村實用人才培訓工作,積極探索從相關院校擇優遴選農民教育培訓公益機構、田間學校,持續穩定承擔農村人才培訓工作。三是加大培育力度。制定下發《貴陽貴安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加快培養種養殖大戶、家庭農場主、農民合作社和農業龍頭企業負責人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大力實施“頭雁”培育、高素質農民培育、市級農村實用人才培育等項目,全面推進全市農村實用人才培育工作。(貴陽市農業農村局官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