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黎平視窗

黎平縣敖市鎮:機制共融 下好基層治理棋

2022年11月10日11:27 |
小字號

今年以來,敖市鎮持續深化黨建引領,依托黨小組機制和“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積極探索新型基層治理體系,通過基層黨組織的引導推動黨小組與“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深度融合,實現黨建引領與基層治理同頻共振。

一是合理規劃,布出好局。按照“大小適宜、科學治理、就近便利”的總體原則,以鎮級治理為中心,聯戶長為點,黨小組-網格員-網格長-村綜治中心為線,將全鎮劃成232個網格,配備232個聯戶長、61個網格長、61個網格員,為基層治理體系塑好“形”﹔充分發揮黨員先鋒示范作用,選出一批優秀黨員,成立39個黨小組為基層治理體系筑牢“魂”,為穩步推動基層治理水平提升布好局。

二是服務為本,下出好棋。用聯動服務深化黨小組與“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的融合,用優質服務換取人民群眾滿意點贊,下出人民群眾滿意棋。各聯戶長定期走訪收集人民群眾“急難愁盼”事項,網格長和黨小組成員進一步分析研判,制定解決方案,明確專人跟進落實和評估服務效果。截至目前,走訪群眾8000余人次,收集民意70余條,辦理實事300余件,成功調解各類矛盾糾紛100余起。

三是聯合互動,開出新局。在推動黨小組與“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深度融合的基礎上,主動探索與人民調解、治安保衛、公共衛生、禁毒禁賭委員會等基層自治組織進行有機融合的方法。充分整合各自的優勢資源聯合開展矛盾糾紛排查、社會治安巡邏、安全生產宣傳、疫情防控宣傳、森林防火宣傳等基層治理各項重點工作1000余次,合力打造出“橫到邊、縱到底”服務覆蓋更廣、業務更精的新型基層治理體系,在基層治理中開創新局面。(黎平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