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聚焦黔東南

凱裡:改善民生 托起群眾“穩穩的幸福”

2022年11月09日14:10 |
小字號

凱裡市自開展“三項服務”以來,始終聚焦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急難愁盼”民生問題,專門成立民生工程推進辦公室,收集民生問題,破解民生難題,補齊民生短板,不遺余力辦好民生實事,用傾情付出托起了群眾“穩穩的幸福”。

如今,金泉湖畔,東湖花園,移步皆是景,舉目滿眼綠,群眾生活越來越舒適、幸福。

環金泉湖慢行步道。

環金泉湖慢行步道。

民生有溫度,幸福有質感。群眾幸福新生活的背后,是凱裡市全力辦好醫療、教育、人居環境等“急難愁盼”問題的生動實踐。

“改造后的小區,住起來更加舒適,我們也有了更強的歸屬感和幸福感。”老舊小區重煥光彩,老師專的居民們喜笑顏開。

“我是凱裡學院的老職工,對老師專宿舍很有感情,但是這裡年久失修,現在好了,市委、市政府幫我們改造提升,環境一天天變好了。”今年83歲高齡的凱裡學院老職工、老黨員易明琴看到越來越好的生活環境,一再感謝。

“微”改造見“大”民生,“舊房換新顏,老屋迎新生”的故事不止在這裡上演。

村級衛生室建設就近服務群眾。

村級衛生室建設就近服務群眾。

今年來,凱裡市大力推進老師專、文化社區、文化北路等15個片區81個老舊小區普惠性“微改造”提升行動。其中,老師專片區涉及小區房屋14棟,共計361戶,改造面積約3.5萬平方米,目前投入改造資金460萬元,已完成70%的工程量﹔同時,採取“微更新”“漸進式”的方式,大抓中博等40條背街小巷改造提升,著力提升城市品質、優化城市人居環境。

“量力而行,盡力而為,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一件接著一件干,一年接著一年干,逐步解決。”在凱裡市委書記與社區書記社情民意懇談會上,黔東南州委常委、凱裡市委書記、市委產投委主任王鎮義一再表達為民辦實事的初心,並深入實地了解辦理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急難愁盼”民生問題。

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病有所醫,幼有所托,是每個人對小康生活最朴素的向往,也是民生辦工作的重要內容。

在凱裡市第一所功能最完善的易地扶貧搬遷小區社區養老機構——白午街道清泉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目前工程正在全面掃尾中,建成后將是回應群眾在家門口養老的期盼。

正在改造提升的中博背街小巷。

正在改造提升的中博背街小巷。

近年來,凱裡市把“社區居家養老”納入政府中心工作,通過整合各種資源和力量,積極探索新型養老模式,全力推進養老服務升級。

此外,凱裡市還全力解決“入園難”以及公辦學前教育學位佔比低的問題,今秋公辦幼兒園新增學位(含開發區)5400個、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城區超過了50%,全市超過了55%,適齡兒童大多數讀上了公辦幼兒園。

“現在幼兒園都辦到了小區裡,來回不過10分鐘的距離,我們的工作生活節奏從容極了。”自凱裡市第三幼兒園未來城兩館分園開園后,龍先生享受到了凱裡市“五大民生工程”之“學在凱裡”釋放的教育紅利。

據凱裡市委產投委民生辦主任郝婷介紹:“市委產投委從制度設計上重民生之利,在具體工作中解民生之憂,在改革發展中補民生短板,本年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實施128件民生項目及2022年民生十件實事,截至目前,已完成民生項目61項,其余正在全力推進中﹔全市8個社區反映的33條社情民意已完成21個,廣大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有困難,找民生辦”,成為群眾挂在嘴邊的口頭禪。話很簡單,卻是市委、市政府踐行為民愛民初心的生動注腳。(圖/文 粟瓊、黃軒俊)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