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公路局--多彩貴州路·暢安舒美行>>基層動態

清鎮公路管理段:抓實橋梁檢查工作 確保橋梁安全暢通

2022年11月09日10:06 |
小字號

11月1日至2日,清鎮公路管理段結合管養橋梁實際運行狀況,強化措施加強橋梁檢查、養護力度,切實做好橋梁養護管理工作,不斷提高橋梁管養的全面化、精細化、長效化管理水平,確保管養橋梁安全暢通。

工作中,清鎮公路管理段通過安質部門與工程部門聯合,詳細檢查橋梁外觀形狀是否變形移位、橋面鋪裝是否平整開裂,橋梁伸縮縫是否損壞,橋欄杆、支座等設施是否完好,橋梁排水系統是否通暢,下部結構混凝土結構是否存在裂縫、金屬結構是否有鏽蝕等,對現場發現的隱患現場商議處置措施,並及時解決橋梁運營中潛在的風險和隱患,有效降低橋梁運營風險。

同時,針對特大橋、大橋的拱頂、梁板等人員不易觀察的部位,檢查人員利用無人機“快、巧、靈”的優勢,減少了因橋梁高度、常規檢測手段和方法存在局限性等問題造成的檢查盲區,有效掌握橋梁病害信息,並對橋梁重點病害部位進行拍照存檔,認真填寫橋梁經常性檢查記錄,並通過手機APP實時將數據上傳,實施一橋一檔,完善橋梁管理基礎資料,此外,還通過橋梁監測系統、監控系統實時監測大橋自身結構的應力應變及周圍環境的溫濕度、風力等情況,出現問題能及時預警提示,有利於動態、准確的分析大橋的健康情況,實現橋梁養護管理的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

在橋梁檢查過程中,清鎮公路管理段還充分發揮新老搭配的作用,通過經驗豐富的老橋梁養護工程師搭配年輕的橋梁養護工程師共同開展橋梁檢查工作,並按照“缺什麼、補什麼,需什麼、教什麼”的原則,傳經驗、幫業務和帶作風,老工程師更熟悉橋梁的特點,熟知橋梁的歷年養護情況,了解檢查工作中重點、難點,年輕的工程師能運用現代化信息化技術實現檢查數據的數字化、信息化,做到圖文並茂,直觀准確。

截至目前,清鎮公路管理段對管養的19座橋梁實現全覆蓋檢查,經查,這些橋梁基本都處於良好狀態,針對個別橋梁存在橋面、護欄臟污等問題,檢查人員均做了詳細記錄,並立即安排養護人員進行了整改。(貴州省公路局官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