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郵儲銀行黔南州分行:讓百姓在致富路上留得住鄉愁

2022年11月07日11:1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從都勻城區驅車十余分鐘,便來到了小圍寨馬尾村小桂林組。這裡三面環山,山明水秀,風光旖旎,素有“都勻小桂林”之稱。循著一股酒香,漫步於筆直的瀝青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塊書有“逐夢新時代,酒香小桂林”的石碑。

屹立的“逐夢新時代,酒香小桂林”石碑。

屹立的“逐夢新時代,酒香小桂林”石碑。

“我的家鄉養育著世代熱情淳朴的村民,隨著城鄉經濟的快速發展,記憶大多變得模糊,依稀記得割種高粱畫面,兒時的伙伴間無暇的打鬧停留在了田間地頭。這裡同時孕育了‘貴州老八大名酒’‘非物質文化遺產’——勻酒。”在馬尾村土生土長的金某說。

前進在鄉村振興路上的馬尾村與勻酒廠環抱於山水之間,正如石碑所書,這裡優越的生態環境為馬尾村依托勻酒產業鏈,實現產業發展,吸納了周邊200余名村民就業,為助力百姓增收致富開辟了新道路。今年以來,郵儲銀行黔南州分行聚焦“一縣一策”方案,依托金融服務創新,深入下沉金融科技,致力於金融服務場景建設,在產業鏈延伸各環節持續發力,通過創建信用村,拓展金融產品線上供給渠道,助力勻酒與馬尾村融合發展。

勻酒釀造過程。

勻酒釀造過程。

“現在,家門口有了勻酒廠,讓我們就業更為方便,村裡建設的文化廣場,讓我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村民楊某感受到了產業發展帶來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該行在馬尾村創建信用村,評定信用戶,通過整村統一授信,助力村民依托勻酒產業鏈,種植釀酒原料,為勻酒探索釀酒與鄉村振興產業融合提供了路徑。以“科技信用貸”聚焦綠色發展,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助力勻酒廠上、中、下游產業鏈擴產增效,推動以酒帶產,著力圍繞傳承“非遺”勻酒的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的鄉村振興之路,幫助村民走上增收致富的“快車道”。截至目前,該行支持勻酒及其相關產業鏈融資超1000萬元。

該行工作人員調研勻酒產業鏈。

該行工作人員調研勻酒產業鏈。

立足鄉村振興,突出產業引領,激活鄉村振興“新引擎”。下一步,郵儲銀行黔南州分行將積極運用好“一縣一策”方案,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依托產業發展,以金融“活水”厚植鄉村歷史積澱,助推百姓在致富的道路上留得住鄉愁,記得住鄉音。(李維)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