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進博會觀察)

——從第五屆進博會看新時代十年對外開放成就

本報記者 羅珊珊 葛孟超 祁嘉潤 楊彥帆
2022年11月06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主席在第五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致辭中指出:“5年前,我宣布舉辦進博會,就是要擴大開放,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現在,進博會已經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電子沙盤再現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全景、在模擬駕駛艙體驗雅萬高鐵、借助裸眼3D技術“飛躍”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11月5日,第五屆進博會“中國這十年——對外開放成就展”綜合展示區揭開面紗,一幅新時代中國勇立開放潮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時代畫卷躍然眼前。

行走進博會,徜徉各展館,真切感受到開放春風暖意融融,共贏和音激越澎湃。在高水平對外開放中,中國發展了自己,造福了世界。

堅定不移,開放大門越開越大

“歡迎來到展商變投資商專區歐姆龍集團展位,我將帶您一探這位全球自動化領域的數字化轉型專家,如何積極利用進博會帶來的市場機遇,推動在華業務屢創碩果……”

走進“中國這十年——對外開放成就展”綜合展示區,歐姆龍集團一款款新穎的自動化產品和技術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的目光。

不只是歐姆龍,一個個企業展台講述進博故事,光影斑駁的時光隧道記錄服務貿易發展十年歷程,生動影像立體呈現新時代中國對外開放圖景……總面積近3萬平方米的“中國這十年——對外開放成就展”綜合展示區,分為成就專區、省區市專區和展商變投資商專區等3個部分。

在展商變投資商專區,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指著外企在華投資最佳實踐案例說:“這些生動的故事,表達了讓世界分享中國發展紅利的堅定決心,也展現了外企對推動中國產業轉型升級、促進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作用。”

新時代十年,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主動擴大進口、放寬市場准入、優化營商環境,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全面拓展,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我國外商投資規模不斷擴大,持續成為吸引全球投資的熱土。

連續5年參展,寶馬集團帶來最新純電動產品亮相進博會。今年前9個月,寶馬純電動車型在中國銷量同比增長65%,保持強勁勢頭。“進博會展現了中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姿態。”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表示,中國擁有全面的工業體系、供應鏈和人才儲備,在很多方面都是全球的驅動力,比如處於寶馬集團戰略核心的數字化、電動化和可持續。中國仍將是寶馬集團最具戰略意義的市場之一。

一根吸管就能輕鬆打開的泰國妙開香水椰、“小黃人”限定版菲律賓牛油果、軟籽石榴杯鮮果切……從首屆進博會的24款展品增長到本屆進博會上的84款展品,水果種植、銷售集團都樂再度如約而至,帶來諸多全新展品。“我們已經提前簽約第六屆進博會。”都樂市場總監王娜說,得益於中國持續深化通關便利化改革、冷鏈物流技術進步等一系列擴大開放舉措,水果貿易越來越便利。如今,最短僅需7天,都樂在菲律賓種植的超甜蕉、金菠蘿就可以從農場順利送達中國消費者的餐桌。

年年相約進博會,老朋友們也有新花樣。多次參展的武田制藥採取雙展台亮相,在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800平方米主展台外,還參與了展商變投資商專區。“為了進一步深耕中國市場,今年6月,武田研發亞太總部已落戶上海浦東。”武田制藥全球高級副總裁單國洪說。

“得益於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中國正成為加速創新的‘試驗場’。”勃林格殷格翰全球高級副總裁高齊飛說,本屆進博會上,勃林格殷格翰帶來多款全球首展、亞洲首秀的新品。

機遇共享,發展自己造福世界

“看好中國機遇”“深耕中國”“與中國市場共成長”……新時代十年,中國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

在“中國這十年——對外開放成就展”綜合展示區省區市專區,通過對自貿試驗區、國家級經開區、跨境電商綜試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和加工貿易產業園等“四區一園”的集中展示,展現10年來各地推進開放重大成果,宣傳各地開放平台、優勢產業、引資項目和招商政策環境等。

“進博會已成為跨國企業走進中國市場的重要平台。2020年第一次參加進博會后,總部位於美國的泰森食品在中國市場的年銷售額保持兩位數增長,進口原料數量翻了一倍,中國市場已成為泰森食品最為關注並持續增長的海外市場之一,我們將繼續擴大在華投資,致力於用健康優質的產品,豐富中國消費者的餐桌。”泰森食品公司公共關系負責人周權說。

“中國跨境電商體系的不斷發展完善,為我們更好分享中國機遇打開了新路徑,我們將持續引進全球優選品牌,不斷滿足中國消費者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賽諾菲消費者健康藥業電商負責人鄭釗說,本屆進博會上,賽諾菲消費者健康藥業展出了5款通過跨境電商渠道進入中國市場的產品。

從2018年的36平方米到今年的180平方米,特種玻璃制造商肖特的進博會展位面積不斷遞增,一同增長的,還有對中國對外開放的信心。肖特集團相關負責人陳巍說,借助進博會,肖特深度參與到中國超薄玻璃產業鏈當中,既助力了中國制造轉型升級,也為肖特開拓了發展新空間,目前中國已成為肖特增長最快的市場。

互利共贏,攜手開創美好未來

推動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取得新成效,中國—柬埔寨自貿協定、中國—新西蘭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正式生效,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DEPA)……新時代十年,中國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不斷深化多雙邊區域合作,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全面開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RCEP成員國均有企業參展,“一帶一路”合作伙伴、上合組織參展國數量也較上屆增加。進博會上,老友新朋齊聚一堂,既有發達國家,也有發展中國家和一些最不發達國家,“朋友圈”越來越大。

普華永道連續5年參展。“進博會是新時代中國不斷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生動縮影,是全球企業交流互鑒、共同發展的重要窗口。”普華永道中國市場主管合伙人梁偉堅表示,將充分利用進博會這個國際性大舞台,與各國企業一道,共謀新發展、共創新價值。

海上風電大風機、電解水制氫的電解槽裝置、比傳統煉鋼減少70%以上碳排放的新型煉鋼技術……從能源、建筑到交通、工業,蒂森克虜伯帶來了各業務板塊的綠色發展解決方案。“開展僅一天,已有多家企業表達了合作意向。”蒂森克虜伯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高岩說,我們期待在進博會上能與更多潛在合作伙伴攜手同行,共同為全球綠色低碳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新時代新征程。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面向未來,中國願同各國一道,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凝聚更多開放共識,共同克服全球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讓開放為全球發展帶來新的光明前程!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6日   第 02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