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遵義: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  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2022年11月05日17:3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當前,正值秋冬季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的黃金期,黔北大地田間地頭機器轟鳴,施工人員有序地開展工作,全市各地高標准農田建設正火熱推進。

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最近的天氣好,我們工程的施工進度也非常快。”在遵義市習水縣大坡鎮2022年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點上,習水縣農村發展服務中心葉國強正在一座正在修建的灌溉排水溝和機耕道旁,仔細察看著施工質量和進度。他表示:“這條水溝建成后,周圍上百畝地的灌溉、排水將得到有效保障。”

習水縣大坡鎮2022年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

習水縣大坡鎮2022年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

在“黔北糧倉”遵義,壩區土地較少,地形多山地丘陵,人均耕地不足全國平均水平,雖然糧食產量在全省位居第一,但是耕作條件和農業基礎設施的限制導致耕地單產水平不高,種植效益較低等問題是客觀存在。因此,提升糧食產量,迫切需要穩定和提高單位面積糧食產能。

吃飯靠糧,種糧靠地,建好高標准農田是提升地力、確保糧食增產豐收的重要舉措。“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這是新時代發展的底氣,是端牢飯碗的重要支撐,可以激勵老百姓種糧的積極性。”遵義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說。據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面積22.55萬畝,其余高標項目正全力推進,有望年底竣工。

提升農業生產水平

習水縣馬臨街道高標准農田項目。

習水縣馬臨街道高標准農田項目。

“以前我們這片土地高低不平,田塊面積不集中,搞現代化耕種很不方便。同時,灌溉、排水無法保障灌溉,機耕道不便,給農作活動造成很大影響。”習水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標准化改造,土地利用率和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大大提高。”

“高標准農田建設讓產業發展的路更寬廣,特別是在引進、培育經營主體上,有了更大的優勢,為推動農業經營方式、生產方式、資源利用方式轉變奠定了堅實基礎。”仁懷市長崗鎮有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在仁懷市長崗鎮高粱基地建設區域推廣使用農業機械,實現了耕、種、管、收儲全過程機械化,機耕機防機收率達到90%以上。項目區內有效固化面積實現了水利設施全覆蓋,基地配套的電力工程、耕地地力修復、收儲一體化、病虫害防控設備、農業機械設施、有機地塊保護、氣象監測等工程項目同步建成投入使用,發揮了較好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有效改善了高粱生產基礎設施條件。

促進農民增產增收

“在播州區周家田原排洪溝渠過窄,每到降雨集中的時節,周家田近千畝的農田往往被來不及排出的洪水淹沒,造成巨大損失,現對該排洪溝進行改建加寬,得到了當地群眾的大力支持。”三岔鎮農業服務中心派出的現場負責人陸順剛說。

播州區周家田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

播州區周家田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

“我們將在總結前兩年項目建設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各地實際情況,始終堅持農民主體地位,緊緊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這一總體目標,堅持以工代賑,嚴格把控時間節點和工期進度,督促項目建設工作。”遵義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秋收后我就來這裡干活,就近務工,工資也不低,家裡老人也能照應上。現在這個工程好,眼前有了收入,也改善了我們的耕作條件。”遵義市正安縣中觀鎮村民潘昌全介紹。

正安縣中觀鎮謝家坪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

正安縣中觀鎮謝家坪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

“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是為糧食安全而建、是為產業發展而建,更是為了促進老百姓增收而建。”遵義市農業農村局高標准建設工作有關負責人說。同時,有了老百姓的大力支持,高標准農田建設如火如荼。

建好高標准農田,牢牢把飯碗端在自己手上。下一步,遵義市將持續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的重要舉措,加快建設高標准農田建設步伐,確保糧食的穩產、增產、高產。(文/吳正肖  圖由遵義市農業農村局提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