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遵義:這裡的景致別樣“紅”!

2022年11月05日17:2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紅色是遵義的“底色”,也是遵義人民的“本色”。

1935年,遵義會議召開,中國革命發生偉大歷史轉折,並在這裡播下紅色“種子”,形成了以堅定信念、堅持真理、獨立自主、團結統一為基本內涵的遵義會議精神。80多年過去了,在這片被紅色革命文化浸潤的土地上,人人都是紅色基因的堅定傳承者和遵義會議精神的忠實弘揚者,這裡,最美的風景,是人。

紅色傳承,是愛國情懷的傳承。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遵義市鳳岡縣的大山深處,老黨員田茂坤家的院落裡,每天都會響起《義勇軍進行曲》的雄壯歌聲,飄揚著鮮艷的五星紅旗。

年過七旬的田茂坤,擁有40多年黨齡,年輕時的曾在鳳岡縣供銷社蜂岩區分社、桃坪鄉煙葉站工作,一次偶然的機會在電視裡看到了“升國旗”儀式。從此,心裡便種下了深深的愛國情懷。1999年,他在鳳岡縣城買到一面五星紅旗,並在自家院壩裡建起升旗台,用竹竿當旗杆開始升國旗,一直堅持了23年。

長期以來,遵義堅持培根鑄魂,在全社會廣泛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通過組建“紅色遵義”宣講團,培養1000余名“小小紅色義務宣講員”,充分發揮紅色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功能作用,加快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建設區遵義片區建設,以紅色革命故事宣傳宣講、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利用等推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走進千家萬戶,讓愛國主義精神入腦入心,成為每個遵義人一生的“必修課”。

紅色傳承,是家教家風的傳承。

馬迅是老紅軍李光的外孫,從小聽著外公的故事長大,在外公影響下成為一名教育工作者,長期負責學校德育工作,經常向學生講述外公的革命經歷。

孔霞是老紅軍、遵義會議紀念館首任館長孔憲權的孫女,作為一名紅色義務講解員,她每說起爺爺的故事都十分激動,用聲情並茂的講解感動著每一位聽眾。

何莉是老紅軍何木林的孫女,2020年放棄城裡優越的工作,回到習水縣,在四渡赤水紀念館做一名普通講解員,要把紅軍長征的故事一直講下去。

……

在遵義這片紅色的土地上,老紅軍后代傳承著紅色家風,而每一個平凡家庭也有著不同的家風傳承故事。

“敬愛的父親,我夫婦二人自願向父親保証如下:保証我不趕走白鷺,保証我要愛護父親遺留下來的產物和栽培的樹木果樹,不砍伐損壞,保証人胡光明、王天珍,1976年6月4日立。”這是一份保証書,也是一封承載父親遺願的“家書”。

在遵義市鳳岡縣琊川鎮,朝陽村村民胡光明家老屋后院的樹叢裡,常年棲息著一群白鷺,從記事起,就跟著父親一起種樹、喂養白鷺。1976年,胡光明與妻子向父親寫下一紙護鷺保証。父親去世后,他謹記護鷺教誨,每年帶著兒孫后輩在白鷺棲息地栽種新樹。如今,他已74歲,還在堅持為白鷺守“家”。

長期以來,遵義市注重把傳承優秀傳統文化與開展紅色革命傳統教育相結合,將傳承紅色基因與培育良好家教家風一體推進,不斷深化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創建工作,完善工作機制、持續強化輿論引導,建立遵義市家庭教育指導中心、“紅城有愛·法護未來”家庭教育服務中心、社區家長學校等,評選出10家“幸福家”家庭家教家風宣傳教育市級示范實踐基地,力求讓紅色文化蘊含的精神內核傳遞給每個家庭。

紅色傳承,是“遵道行義·自強不息”城市精神的傳承。

今年7月,遵義市匯川區高坪街道高坪社區,一個5歲小女孩從自家二樓窗戶翻出,腳踩電線,挂在窗外的外牆上。萬分危急之際,周圍路人趕緊沖上前,一邊穩住女孩情緒,一邊舉起桌子搭成一道“眾字型人梯”,成功將小女孩安全救下。

“這就是遵義人民對‘眾’字的寫法”“群眾的力量,感謝他們救了小女孩。”該事件在網上引發2.8億多人次關注,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在“臉書”發文點贊這道“最美人梯”。

遵義市始終把傳承紅色基因作為遵義精神文明建設之魂,大力開展各類先進典型選樹工作和先進事跡宣傳宣講活動,著力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風尚。在遵義“先進人物群像 ”裡,既有黃大發、杜富國等在全國有較大影響力的“時代楷模”,也有烈士守陵人郭德剛、大國工匠姜濤等“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還有40年護林人劉仕明、相濡以沫的殘疾夫婦趙友良、簡琴等基層奮斗者。

2021年以來,遵義市積極開展“醉美遵義城 最美遵義人”先進典型學習宣傳活動,按“一月一主題”發布各行業涌現的“最美遵義人”,選樹先進典型130人,激勵形成自強不息、團結奮斗的良好社會氛圍,持續以榜樣力量激發全市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精氣神。

紅色基因薪火相傳,紅色血脈賡續綿延。在紅色精神的感召下,遵義各級黨組織積極擔當作為,團結帶領各族人民群眾開拓進取,苦干實干,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跡,經濟社會發展呈現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近十年來,遵義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連續保持全省前列、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經濟總量突破4000億元大關,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突破4萬元和1.6萬元,成功創建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並蟬聯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紅色“引擎”頻添活力,革命老區展露新顏。

陽光透過秋色,遵義會議會址門前那棵V字型老槐樹,依舊蒼勁挺拔,煥發勃勃生機。這棵“活文物”,被遵義人民親切稱呼為“勝利樹”,承載著當地人對紅色革命精神的敬畏,蘊藏著不斷戰勝困難、走向勝利的精神力量。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遵義兒女一定會更加自信自強,發揚好紅色傳統,

傳承好紅色基因,奮力書寫團結奮斗新篇章。(遵義市委宣傳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