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社會民生

福泉馬場坪:開辦“訂單式”培訓班 讓婦女居家靈活就業

2022年11月03日09:49 |
小字號

為拓寬農村賦閑在家婦女創業就業渠道,幫助她們掌握一技之長。11月1日,由福泉市馬場坪街道黃絲社區舉辦的“馬場坪街道黃絲民族手工藝培訓班”在黃絲社區正式開班,50余名當地婦女參加培訓。

培訓現場,福泉市仙橋鄉麒麟山蠟染刺繡有限公司“資深繡娘”蔡啟秀從民族手工藝品制作的基本知識、花色搭配、針法技巧等方面向學員們進行了詳細的講解,並親自操作示范。

在她的帶領下,學員們認真學習、互相探討、虛心請教,布片對折、縫邊、翻面、塞棉花……一針一線認真地縫制極富民族特色的手工布藝郁金香擺件,現場學習氣氛濃烈。

福泉市馬場坪街道黃絲社區居民彭菊說:“黃絲居委會舉辦的這個黃絲手工藝刺繡班,正好適合我們在家出不了遠門的這些婦女,經過他們的培訓,我也希望能學到一門手藝,給家裡面減輕一些負擔,很感謝黃絲居委會,能為我們老百姓著想,在家門口就能就業。”

今年以來,馬場坪街道黃絲社區主動作為,成立了村集體經濟股份公司——絲創生態農業有限責任公司,把培訓與就業結合起來,主動開辦了民族手工藝培訓班,聘請專業刺繡老師,通過手把手的傳授,讓當地賦閑在家的婦女掌握各類民族手工藝品制作技能,保護傳承和發展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同時,還通過訂單式培訓讓掌握飾品制作技能的婦女創新創造出更多具有市場競爭力的民族手工藝品,引領帶動她們拓寬創業就業渠道,讓廣大婦女能夠在家門口有事做、有錢掙。

福泉市馬場坪街道黃絲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楊秀芳說:“希望能通過培訓,讓農村留守婦女掌握一技之長,讓她們在家門口就能就業,我們也將聯系各地商家,拿到更多的訂單,讓群眾增加更多的收入,下一步也將會創造自己的品牌。”

接下來,馬場坪街道黃絲社區還將依托“福蘊山水 詩畫江邊”旅游產業發展優勢,充分發揮村集體經濟股份公司作用,對民宿擺件、民族飾品等接訂單進行設計生產,拓寬生產線,帶動更多婦女通過勞動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為鄉村振興貢獻巾幗力量。(福泉市人民政府網 楊寒)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