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遵義:禮遇模范 弘揚榜樣力量

2022年11月03日10:3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紅城大地,正是英模輩出,好人“扎堆”的一片沃土。近年來,遵義相繼涌現出黃大發、杜富國等一大批在全國叫得響的先進人物,形成了先進典型層出不窮、新老典型交相輝映的生動局面。

遵義堅持以先進典型選樹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工作機制,使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的評選、表彰、宣傳、禮遇等系列活動制度化,吸引、帶動、催生出更多先進典型,弘揚“好人有好報”的價值導向,營造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的濃厚氛圍,不斷引領社會文明風尚。

好人在身邊  科學選樹持續培育

道德是和諧的基石,是文明進步的標志。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模范就是鮮活的價值觀、有形的正能量。

這些年,遵義相繼有黃大發、杜富國獲得“全國道德模范”“時代楷模”稱號,二人還分別獲得“七一勛章”和“八一勛章”﹔李光、蔡崇英、馮計、石健成、卓先順、陳華軍、徐仁霞、朱敏才孫麗娜夫婦、易成麗、楊昌芹、姜濤、劉付昌、郭德剛14人獲得“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

除了“全國道德模范”,遵義還有34人獲得“全省道德模范”,38人獲得“全省道德模范提名獎”﹔77人獲得“中國好人”稱號,332人獲得“貴州好人”稱號。

模范、身邊好人層出不窮,離不開環境的孕育滋養。遵義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先進人物不斷涌現的背后,是一整套樹好人、傳好事的長效機制。

遵義市將“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的推選工作納入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建立了市、縣、鄉三級推薦機制並成立了專門的工作活動組委會,積極開展“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醉美遵義城 最美遵義人”系列活動,發動各級精神文明辦、市直相關單位在各行業、各領域廣泛挖掘先進典型人物。

市文明委在廣泛評選的普通典型基礎上,經過專家評議、深入挖掘、群眾點贊等方式優中選優,推選出口碑好、立得住、具有代表性的道德模范。

選樹“身邊好人”的同時,遵義將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家庭教育、志願服務等領域中涌現出的先進人物納入道德模范選樹范疇,拓寬各類道德模范的選樹渠道。這些年共有207名市民被評為“遵義市道德模范”。

在科學的選樹和培育機制下,遵義各類先進典型、道德模范、身邊好人隊伍不斷壯大。

好人有好報  禮遇關愛常態長效

在學習、宣傳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的同時,遵義市還十分關心、愛護、尊重道德典型,健全模范關懷制度,積極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讓好人政治上有地位、經濟上得實惠、社會上受尊重,帶頭在全社會營造“關愛好人、爭做好人”的濃厚氛圍。

遵義制定印發了《遵義市獎勵、禮遇和幫扶道德模范實施辦法(暫行)》《遵義市見義勇為基金會慰問制度》,修訂完善《遵義市見義勇為基金會章程》《遵義市見義勇為基金會基金管理使用規定》,明確各級各部門在幫扶道德模范中的職責、義務,規范了見義勇為獎勵表彰對象、申報及認定、獎勵標准。獎勵、禮遇和幫扶道德模范還寫入《遵義市城市文明建設若干規定》,以法律法規的形式公布實施。

被評為各級道德模范的市民,可以在基本生活、醫療、就業、教育、住房、公共出行、游覽參觀等方面優先獲得政府各項優待。

遵義將常態化走訪慰問道德模范納入各級文明委日常工作,每年在重大節假日期間,市委、市政府及各級黨政領導帶頭走訪慰問道德模范,為各級道德模范、見義勇為先進個人等模范送去慰問金超過150萬元。

同時,遵義建立道德模范、身邊好人數據庫,各級文明單位持續至少聯系1名生活困難道德模范結對幫扶,幫助解決其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對困難道德模范進行建檔立卡,納入精准扶貧幫扶對象,市精神文明辦每年給予5000元幫扶金。

市文明辦聯系企業幫助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徐仁霞解決了住房問題﹔發動志願者和社會愛心人士為市級道德模范羅吉恩的弟弟進行了截肢手術﹔市第一人民醫院、電信公司持續為市級道德模范提供免費健康體檢和免費電信通訊服務……

通過為好人提供更多的物質和生活保障,遵義正在讓“好人有好報”的願望轉變成長效機制,使“好人有好報”觀念在全社會深入人心。

好人揚正氣  示范引領遍地開花

德不孤,必有鄰。對於涌現出的模范,市文明委通過多種形式常態化宣傳好人好事,弘揚正氣。

市屬各級媒體開辟“道德模范”宣傳專欄,“文明遵義”等官方微信公眾號常態化刊載好人事跡,70余個“好人廣場”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廣場”分布城鄉,對身邊好人進行巡禮展示﹔各種交流會、道德講堂等形式讓道德模范直接走近普通群眾﹔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的感人事跡以文學作品、戲曲小品、歌曲等藝術形式生動還原……模范事跡更真實、形象地展現在大家面前,全市上下正在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趕超先進的濃厚氛圍。

遵義的各類先進典型也認真發揮榜樣引領作用,積極投身各項社會建設事業。

“全國道德模范”“時代楷模”“七一勛章”獲得者黃大發,新冠疫情期間主動當起了村裡防控疫情的宣傳員,鼓勵大家團結一心、抗擊疫情。

“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全國首批優秀五星級志願者”遵義市義工聯合會黨支部書記、會長卓先順持續帶領義工走進街頭巷尾開展助學、助老、助殘、助孤、助困等各類志願服務,推動“遵道行義·人人義工”深入人心。

中國好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湄潭縣抄樂鎮沙塘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杜富佳帶領當地村民發展特色產業、通過網絡直播銷售當地村民種植的茶葉助力鄉村振興。

一個人影響一群人,一群人帶動一座城。

在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帶頭作用的同時,遵義推深做實全市235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著力打造融理論武裝、道德教化、志願服務等於一體的綜合平台和精神家園,廣泛動員和運用社會力量,推進城鄉精神文明建設融合發展。廣大市民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見賢思齊,爭做先鋒。

當前,遵義上下正朝著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重大機遇,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加快建設輻射帶動作用更強的省域副中心的新時代征程中,模范、身邊好人傳遞的精神力量將為推動全市發展升級凝聚不竭精神動力。(遵義市委宣傳部)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