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

畢節百裡杜鵑管理區:喚醒沉睡“閑資源” 建設產業“聚寶盆”

2022年11月02日15:43 |
小字號

近年來,百裡杜鵑管理區聚焦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盤活空地、農房、村辦公室等閑置資源,採用多種靈活方式,激活“沉睡資源”,讓閑置資源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閑”資源變為了“活”資產,不僅有效提升了土地資源的利用率,還為村民就業、吸引人才和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新平台。

百裡杜鵑管理區鵬程街道石牛社區盤活閑置土地打造美食街門店(趙華海攝).jpg

百裡杜鵑管理區鵬程街道石牛社區盤活閑置土地打造美食街門店。

11月1日,走進百裡杜鵑管理區鵬程街道石牛社區格佐新村美食街,由石牛社區黨支部領辦的美食街門店格外引人注目,曾哥粉面、二妹烙鍋、織金小琴蕎涼粉……從早到晚都人氣滿滿。上午,上學的孩子在這裡吃早餐,中午,各餐飲店食客如雲,下午,烙鍋店、小酒館又迎來了休閑的客人,而夜幕降臨后的璀璨夜色中,不少年輕人又在這裡開啟夜生活。

夜晚游客集聚在鵬程街道格佐新村廣場。

夜晚游客集聚在鵬程街道格佐新村廣場。

可是誰能想到,這樣一個人氣高、環境美、業態優的地方,在一年前還是一塊閑置空地,附近居民繞道而行,社區管理困難重重。“現在建門店這裡以前是一塊閑置地,停過車、擺過攤,但都存在業態差、噪音大、污染多等問題。”鵬程街道石牛社區黨支部書記李朝介紹說,社區堅持黨建引領,大力推進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盤活閑置的地塊建設門店展位12個,今年對外租賃11個,村集體合作社獲得收入48000元。

位於百裡杜鵑管理區普底鄉永興村的花間別苑民宿,今年避暑季期間訂單爆滿,一房難求。一年前,這裡還是閑置多年的永興小學,無人問津。如今,這棟“沉睡已久”的建筑悄然變身為精品休閑民宿,並每年固定為當地村集體經濟增加上萬元的收入。

在村口不遠處,永興村村民陳世春正忙著將自己閑置的七間民居改造成特色民宿,每個房間都配有廚房,讓游客的生活更加方便。陳世春笑著說:“現在我們村的環境變美了,基礎設施也比以前完善了,四川、重慶的游客每年都會帶著朋友、家人來我們村裡打卡,左鄰右舍的不少人也把自己閑置的房屋改造成民宿、酒店,農村變美了,大家生活也越來越富了。”

百裡杜鵑管理區普底鄉永興村盤活閑置小學打造花間別苑民宿(謝雨江攝).jpg

百裡杜鵑管理區普底鄉永興村盤活閑置小學打造花間別苑民宿。

在百裡杜鵑管理區閑置資源盤活道路上,和永興村並肩齊行的還有大水鄉大田村。一邊是改建中的農房生機勃勃,一邊是廣袤土地、稻谷豐收。今年大水鄉大田村以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為載體,盤活米底河水庫淹沒區50畝閑置的集體荒地,改造為水田,組織農戶種植生態大米50畝。

“以淹沒區荒地為試點,開展撂荒復耕復種,讓大田的‘荒地’變‘良田’,‘良田’變‘糧田’,不僅能有效解決土地閑置問題,還能增加土地經濟效益,促進群眾和村集體增收,助推鄉村振興。”大田村黨支部書記盧勇信心滿滿地說。時下大米正在收割,畝產在1000斤左右,現在已經預訂出去5000多斤了,售價每斤4元,預計可實現經營性收入20萬元。

百裡杜鵑管理區大水鄉大田村盤活淹沒荒地種植的50畝大米迎來豐收(汪沙攝).JPG

百裡杜鵑管理區大水鄉大田村盤活淹沒荒地種植的50畝大米迎來豐收。

因地制宜的閑置資源盤活利用方式,土地火了、村子火了、人氣旺了,村集體收入也是蹭蹭往上漲。今年以來,百裡杜鵑管理區出台系列政策支持合作社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全區142個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通過“無中生有、變廢為寶、錦上添花”的方式,積極發散思維,不等不靠謀項目,充分盤活各類閑置資源,將已有產業項目提級改造,向林下、溪谷資源等進軍,培育了多業態的產業支撐。目前,閑置資源盤活利用已在全區點面開花,進一步煥發鄉村生機和活力,拓寬群眾增收渠道,全面助力了我區的鄉村振興。(圖/文 趙華海、汪沙、謝雨江)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