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納雍視窗>>醉美納雍

納雍縣“四聚焦”演繹十年林業“樹·數”之變

2022年11月01日15:07 |
小字號

近十年來,納雍縣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發展新路,讓綠色成為最鮮明的底色。

一是聚焦“綠色工程”厚植“綠色本底”。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十年來,通過實施退耕還林工程、天保工程、石漠化治理、國家儲備林等項目,厚植“綠色本底”。全縣累計完成營造林129.83萬畝,全縣森林面積從166萬畝增加到目前的226.54萬畝,森林蓄積從221萬立方米增加到目前的532.9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從45.21%增加到目前的61.69%,實現了森林面積、森林蓄積、森林覆蓋率“三個”同步增長。2018年貴州省綠化委員會、貴州省林業局授予納雍縣“貴州省森林城市”稱號,截至目前,成功申報了4個國家級森林鄉村,6個省級森林鄉鎮,29個省級森林村寨,283戶省級森林人家。

二是聚焦“綠色資源”構筑“綠色屏障”。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強貴州納雍珙桐省級自然保護區、貴州納雍大坪箐國家級濕地公園、九洞天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等生態敏感區保護,構筑“綠色屏障”。目前,轄區內管護人員從225人增長到目前的5190人,管護率達100%。完成森林保險入保面積186.36萬畝,保險金額16.2億元,保險費385.4萬元。深入開展森林資源保護“六個嚴禁”執法專項行動(其中:案件核實率、行政案件查處率、行政案件執行率、刑事案件移送率均達到100%),涉林案件罰款達824萬元。征收項目使用林地植被恢復費1736.2萬元、補植復綠費208.9萬元,通過項目監管,項目使用林地、林木更加規范。認真落實森林防火目標責任制,強化森林火災預防和應急處置保障,近年來全縣未發生森林火災,林業有害生物成災率控制在2‰以內。

三是聚焦“綠色優勢”發展“綠色經濟”。以綠色發展為導向,以示范引領綠色產業發展為目標,以提高綠色產業規模、質量、效益為重點,著力增強綠色產業綜合競爭力,培育綠色產業發展新動能。依托自然生態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綠色經濟。目前,全縣發展林下經濟利用面積41.08萬畝,產值達5.84億元。其中,發展林下種植8.01萬畝,林下養殖利用面積18.03萬畝,林下產品採集加工利用面積6.04萬畝,旅游利用森林景觀面積9萬畝。積極培育林菌、林藥、林下杜鵑苗木、林蜂、林禽等產業。其中,納雍食用菌產品通過了“ISO9001”“ISO22000”及“ HACCP”質量體系認証,納雍滾山雞已獲得“納雍土雞”“納雍烏骨雞”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初步形成從土雞原種繁育、飼料加工、育雛(半育成)、生態放養到冷鏈物流、有機肥加工、營銷、餐飲連鎖的納雍土雞產業鏈和從食用菌種苗研制組培、菌棒生產、林下仿野生種植、統一回收、包裝銷售的紅托竹蓀產業鏈。

四是聚焦“綠色改革”推動“綠色發展”。堅持改革賦能,發揮改革紅利,推動破解體制障礙、機制堵點問題。開展生態保護紅線劃定,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預案再完善,本部門專項規劃、各類自然保護地規劃、退耕還林地塊、重大建設項目的數據標准化處理。目前,已形成《納雍縣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再完善預案報告》,進一步加快制度創新,增加制度供給,完善制度配套,推動“綠色發展”。為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貢獻納雍林業力量。(納雍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