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安順視窗>>時政要聞

安順市財政局:強化預算執行動態監控 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能

2022年11月01日09:35 |
小字號

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是預算執行管理的重要內容,它依托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2.0),運用“數據+技術”的手段,對部門預算資金、轉移支付資金等進行動態監控和分析,採用系統自動審核與科室人工審核相結合,線上審核與線下審核互補的方式,對所有納入市本級預算管理的單位的國庫集中支付業務進行合法性、合規性審核。在規范預算單位的支付行為的同時,進一步提高預算編制的約束力,確保“三保”支出等剛性支出不被挪用,重點項目的資金及時撥付到位,使財政資金的效能發揮到最大。

市財政局嚴把資金“出口關”,一是嚴格控制主管部門向其基層預算單位轉款﹔二是嚴格規范預算單位的資金支付方式﹔三是嚴格審批向實有資金賬戶轉款的流程。2022年1-10月,市本級預算執行動態監控預警998條,涉及金額2.46億元。預警的原因包括向實有資金賬戶轉賬、改變預算科目用途、向個人賬戶劃轉資金過大、用工賬戶支付與工資無關的支出、撥款用途和支付摘要書寫不規范等。財政業務科室逐筆審核預警數據,並及時向預算單位反饋審核的意見和建議,指導單位進行整改,整改合格后才能到代理銀行辦理資金支付手續。預算執行動態監控工作,增強了預算單位“無預算無支出”“專款專用”的意識,減少了非剛性、非必需支出,財政資金的使用更加高效,現有的財力集中統籌用在“六保”“六穩”、發展經濟、壯大產業上,為安順高質量發展、做好全年財政收支工作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安順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