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聚焦黔東南

黔東南州黎平縣:“三到位”推進城鄉居民醫保征繳工作

2022年11月01日17:52 |
小字號

黎平縣本著“為民、便民、利民”原則,採取宣傳動員、服務保障、核准信息等舉措,扎實推進2023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收繳工作。

宣傳動員到位。該縣及時召開了2023年城鄉居民醫保征繳啟動工作會議。充分調動鄉鎮(街道)工作人員積極性,形成“人人都是宣傳員,個個都是經辦員”的工作氛圍,讓前來辦事的居民群眾省事又省心,不跑冤枉路。同時充分利用宣傳欄、電子屏、微信朋友圈、居民微信群等廣泛宣傳,做到“宣傳到戶、應保盡保”,向居民推薦稅務局手機APP客戶端、微信和支付寶等便民繳費渠道,並現場演示網上繳費流程,輔導居民進行醫保繳費操作,提高居民的主動參保意識。

服務保障到位。在服務大廳設立了一站式服務窗口﹔針對居民居住分散問題,通過電話、短信、親屬宣傳等方式做好告知工作,確保居民及時繳費﹔針對年老體弱、重度殘疾等行動不便的居民,鄉鎮(街道)、村干部主動上門為其辦理續保手續,實現為民辦事“零障礙、零距離”,促進居民醫保工作有序、健康、和諧開展。

信息核准到位。對特殊困難人群,縣醫保局、稅務局與相關部門形成數據信息共享機制,醫稅系統平台完善個人資助標准及時資助。鄉鎮(街道)經辦人員對群眾參保信息進行比對,及時記錄未進系統人員信息,做到單據、信息、金額“三統一”﹔明確專人對醫保收繳工作進行統計,實時反饋未參保信息﹔對各鄉鎮定期通報鄉鎮(街道)醫療保險參保繳費情況,對排名靠后的3個鄉鎮(街道)給予“黃牌”警告。

據了解,2023年度城鄉居民醫保基本繳費標准為960元,其中財政補貼610元,個人繳費350元。目前,各鄉鎮(街道)征繳工作有序推進。(粟才禹、姚進忠)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