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烏當區稅務局:守正創新書寫奮進之筆

2022年10月31日15:5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從百宜鄉村的千畝稻浪到工業園區的百舸爭流,從萬畝鮮紅的辣椒基地到稅惠賦能鄉村振興的“色彩”發展。近年來,烏當區稅務局始終堅持守正創新書寫奮進之筆,用快速、精准執行惠企利民政策繪就納稅人繳費人加速上行“幸福曲線”。

以旗幟領航,用創新理論指導新實踐

防疫常態化形勢下,國家加大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減稅降費力度直接惠企利民,是緩解經濟下行壓力的重大舉措。烏當區稅務局把推進稅收高質量發展對稅務干部的要求擺在突出位置,通過學習黨章、重溫入黨誓詞、講廉政主題黨課、支部“微黨課”等系列活動,深學細悟提高干部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力,凝聚“想服務、能服務、會服務、服務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牢固樹立“稅費皆重”思想,堅持以應時而變、應勢而動的創新精神推進民生保障精准化精細化,把社會保險和非稅收入征管專業更有深度,服務更有溫度作為持續優化稅務營商環境,提高納稅人繳費人民生幸福指數的“利器”,以策揚帆構建稅費精誠共治新格局,推動稅收事業高質量發展。

堅持黨建引領和以數治稅工作深度融合“雙驅動”,充分認識稅企雙向宣傳在社會保險和非稅收入征管鏈條中的重要作用,依托“稅務十點半”直播平台“雲課堂”、稅企微信群、稅企QQ群、咨詢熱線、線上服務等渠道的集合效應延伸數據觸⻆,強化稅收大數據在納稅服務、“緩減退抵免”風險管理、社會保險民生工程中的深層次應用,拓展拓深“大數據+”服務社會保險和非稅收入政策落地新模式應用場景,促進社會保險和非稅收入政策執行主動對接地方經濟發展,構筑稅費征管新生態。

以稅藍驅動,讓“親清”稅群情走向縱深

“我母親的醫保代扣銀行賬戶余額充足,7月份完成代扣后,再也沒扣過費,現在要辦理住院,會不會影響醫保待遇享受?”

“經向醫保部核查,您母親的醫保7月后再沒扣費,是因為她已到達法定退休年齡且累計繳費已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現在隻享受待遇了。”

金秋十月,是收獲的季節。烏當區稅務局秉持“以群眾為中心、以服務為核心”理念,緊扣“政策執行有力度、稅費服務增溫度、助企紓困提速度”收獲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用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底色更暖、安全感亮色更顯,繪濃“以納稅人繳費人為中心”的初心本色。

為確保納稅人繳費人充分享受稅惠紅利和民生福利,烏當區稅務局將換位思考貫徹始終,守新業態新經濟之“正”,創高質量發展之“新”。

為保障疫后繳費“高峰”不擁堵、涉費服務不減質、民生保障“高度”不降,烏當區稅務局立足目標導向,通過與相關職能部門聯合成立工作專班、召開專題會議、廣泛宣傳營造氛圍、線上線下雙向聯動、暢通誤繳退費渠道等,鋪好精准化、個性化服務“高速路”及時回應民生關切,借力征管基礎信息因企制宜精准“投遞”稅惠政策助企紓困解難,化力12366咨詢問題靶向施策補短板弱項,多路並進讓企業、群眾有更多、更直接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時,用“把服務做優、把輔導做細、把政策做實”架起稅群溝通的橋梁,聚焦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採取“稅務十點半”直播平台“雲宣傳+雲課堂”、咨詢熱線、稅企微信溝通群專人實時答疑解惑、業務⻣干辦稅服務大廳值守“面對面”輔導等完善社會保險費階段性降費緩繳、水土保持補償費和城鎮垃圾處理費階段性緩繳、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減免新政執行因應之策,全力以赴讓企業疫后重振更有信心,靈活就業人員適應新業態發展更有底氣,城鄉居民幸福感更可持續。

緊密區社保局、區醫保局、區水務局、區殘聯等職能部門聯動,注重社會保險費階段性降費緩繳、水土保持補償費和城鎮垃圾處理費階段性緩繳、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減免新政執行結果運用。以實時動態反映政策效應的管理台賬為抓手,圍繞政策的適用范圍,建立“緩、減、退”金稅三期征管系統復核機制,確保職能部門採集數據、納稅人申報數據、征管系統數據的一致性,以政策明、數據准、情況清“阻斷”稅企雙向費款“緩、減、退”風險,持續優化防疫和服務“兩不誤”的稅收營商環境,用更多辦到心坎上的“實事”將應收盡收、應享盡享的“親清”稅群情向縱深延續,激發民生幸福共鳴點。

以本色致出色,惠民答卷有溫度更有厚度

“我醫保養老代扣銀行賬戶余額充足,怎麼會有2個月的醫保沒扣繳成功呢?”疫情管控期間,得知8月、9月醫保銀行代扣失敗的靈活就業人員楊先生,在烏當醫療養老“兩險”溝通群裡,重復地發布相同詢問。

“經與代扣合作銀行核查,扣繳不成功的原因是余額不足。因為社平工資提高,基本養老保險繳費基數相應調高,月應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也相應調高。您以上一年度月應繳納額預存代扣款,就會出現余額的情況。”隔離在家的業務⻣干這樣詳細回復解惑。

歷史河不息,時代考卷常新。面對“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困有所依、難有所助”這張有新問題、新要求、新任務的民生考卷,烏當區稅務局以信仰之光照亮奮進之路,守“群眾為中心”之“正”,創聽“民聲”智解民憂之“新”。

推進稅收高質量發展,社會保險和非稅收入工作存在各種風險挑戰。烏當區稅務局堅持把納稅人繳費人的根本利益作為“守正創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民生跟著“民聲”走。通過施行老、弱、殘、病、困為代表“慢群體”適用的“慢服務”凝聚稅務“硬核”力量,消除“慢群體”對不懂網絡操作、不熟悉智能辦稅流程、不會使用微信、支付寶等移動支付平台等“智能鴻溝”的顧慮,讓“慢群體”民生福利享受同樣毫不費力﹔運用稅收大數據服務“智慧稅務”,力助涉稅涉費服務走“心”也走“新”,以規范、高效、便捷的“緩、減、退”服務打造民生保障的烏當速度,用努力辦好民生實事賦予守正創新更豐富、更深遠的內涵和價值。

下一步,烏當區稅務局將用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守正創新書寫奮進之筆,為延續百年輝煌貢獻稅務力量。(黃逢麗)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