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早部署、抓示范、強服務,桐梓:油菜種植忙!

2022年10月29日10:2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金秋十月,天氣漸涼,桐梓縣的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當前正是油菜種植的關鍵時期,桐梓縣採取早部署、抓示范、強服務等措施,抓實油菜生產,確保油菜種植面積提升、規范程度提升、單產水平提升,切實增加農民收入和糧油供給。

在獅溪鎮黃坪壩區縣級油菜種植示范點,糧食種植大戶婁方書正開著油菜一體化播種機播種油菜籽,耕地、播種、施肥一體完成。

一體化播種。

一體化播種。

“今年我計劃種植油菜1000畝、小麥200畝。現在國家政策對我們種糧人的支持越來越大,肥料、種子都是由政府免費提供。”提及國家對糧食生產的重視,婁方書連連點贊。

在獅溪鎮大興村新台組,一塊塊農田平平整整,村民們正拉著線,在農技人員的指導下移栽油菜苗。

農技人員的指導移栽油菜苗。

農技人員的指導移栽油菜苗。

“我們這壩田,土地非常肥沃,種什麼都好。今年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施工隊幫我們把田推平了,面積也擴大了。現在正是種油菜的季節,我們種了2畝,解決一家人一年吃的菜油沒得問題。”獅溪鎮大興村村民張義說道。

今年,獅溪鎮計劃種植油菜1.2萬畝。其中,縣級示范點2000畝、鎮級示范點3300畝、村級示范點900畝、常規種植5800畝,預計月底全部完成移栽和播種。

示范田。

示范田。

“今年的油菜種植我們從三個方面抓落實,一是實行包保責任制,將種植面積任務落實到村到組到戶,由鎮、村、組干部進行責任包保,確保種植面積全面落實﹔二是開展試驗示范,實行規范化種植,提高油菜的產量和品質﹔三是抓好鎮、村、組干部的油菜種植技術培訓,再由鎮、村、組干部到村到戶開展油菜種植技術指導。”獅溪鎮農業服務中心副主任邵鵬介紹。

在風水鎮火石村,一塊塊油菜苗長勢良好,村民們以家庭為單位,正在移栽油菜苗。為有序推進秋播秋種,不誤農時,火石村合作社提前育好了油菜苗,免費供農戶移栽。

移栽油菜苗。

移栽油菜苗。

在高橋鎮鴨塘村油菜高產栽培示范點,村民們忙著翻犁、起壟、打窩,該鎮農業服務中心農技人員正在田間地頭進行跟蹤服務。

“目前,我們鎮的油菜種植正是處於全面移栽階段,我們的工作就是做好技術指導,耕種的窩距、行距嚴格按照示范標准進行種植。后期,我們也會到田間地頭為農戶做好相應的病虫害防治指導。”高橋鎮農業服務中心負責人劉東東表示。

農技人員到田間地頭進行跟蹤服務。

農技人員到田間地頭進行跟蹤服務。

今年,高橋鎮圍繞“抓秋促明春、抓秋調結構、抓秋定來年”的思路,成立以鎮黨委書記、鎮長為組長的秋冬種工作領導小組,立足現有土地資源,以“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方式,通過政策鼓勵、技術指導、結構調整等措施,動員群眾充分利用秋冬空閑田地種植油菜1萬畝。

利用秋冬空閑田地種植油菜。

利用秋冬空閑田地種植油菜。

據了解,今年全縣計劃種植油菜13萬畝,為高質量完成目標任務,桐梓縣成立了2022年秋冬季農業生產發展工作領導小組,以“兩線三帶四路五壩”(兩線:G75高速、正習高速沿線﹔三帶:水壩塘——獅溪、鬆坎——堯龍山、燎原——高橋——花秋——風水萬畝高產示范帶﹔四路:桐官路、新習路、鬆獅路、桐容路兩側﹔五壩:黃坪壩、夜郎壩、元田壩、成家壩、官倉壩)等區域為重點,因地制宜推廣早熟油菜,著力提升全縣菜油供給能力。為充分發揮示范帶動效應,桐梓縣還建立了黨政領導班子領辦油菜基地工作機制,創辦縣級示范點4個4000畝、鎮級示范點212個65417畝。同時,結合省級糧油“揭榜挂帥”行動,採取縣鄉聯動方式實施高產攻關示范行動,帶動大面積油菜種植均衡增產增效。(文/圖 彭光杰、王定歡)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