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黎平:干群奮戰7日夜 引水抗旱保民生

2022年10月29日09:5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引水抗旱保民生。

引水抗旱保民生。

“面對旱情,我們充分發動了群眾進行飲水自救,全村幾乎每家每戶都參與到飲水自救中來,群眾的積極參與是此次抗旱取得勝利的關鍵!”黎平縣羅裡鄉下平頭村駐村第一書記吳家貴說。

下平頭村海拔600米,境內無大江大河,也沒有山塘、水庫,全村110戶群眾日常生活用水主要靠遠距離引流高山泉水進入高位水池,再通過高位水池向群眾供水。

“自7月份以來,村裡降雨量比往年偏少2至7成,后又面臨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導致村裡作為取水點的水源地逐漸干涸、枯竭,群眾飲水面臨困難,大牲畜、蔬菜等產業用水也面臨缺水……”下平頭村黨支部書記吳玉剛說。

旱情連著民情,抗旱就是保民生。下平頭村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干部聞“旱”而動,不等不靠,主動作為,在鄉黨委政府和縣水務部門、幫扶單位指導下,當好抗旱主心骨。

在村黨支部書記吳玉剛、駐村第一書記吳家貴的帶領下,全村黨員群眾全身心投入,戰高溫、斗酷暑,翻山越嶺,爬坡過坎,尋找新的水源點,齊心合力開展飲水自救。

通過努力,大家在距離村6公裡的深山中發現了新的水源點,然而,引水入池需要大量的水管。得知情況后,黎平縣水務部門立即派技術員到點蹲點做技術指導,同時協調解決1600米水管缺口問題。

“受旱情影響,我村原水源點水源已干涸,現在在距離高位水池5000米的深山中新增一水源點,使用水管1600余米接入原水源管道,通過全村群眾的共同努力,現水源終於涌入高位水池。”下平頭村黨支部書記吳玉剛說。

該村發動群眾460余人次,干群齊心合力奮戰7個日夜,最終實現了人飲自救工程水源貫通,保障了全村群眾和產業供水用水難題。

“水通了,下平頭村110戶410人飲用水有了保障,全村45頭黃牛飲用水不用愁了,菜園裡的韭菜、油菜再現生機……”下平頭村黨支部書記吳玉剛說。(圖/文 李宏安、姚進忠、楊勝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