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政務要聞

玉屏:“學考評”一體 提升紀檢監察干部業務能力

2022年10月14日08:54 |
小字號

玉屏侗族自治縣紀委監委堅持把加強紀檢監察干部能力素質擺在突出位置,精心謀劃開展干部教育培訓,以考促學、促學提能、提能增效,致力於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作風優良的紀檢監察“鐵軍”。

組織人員“集中學”,業務骨干輪流講。該縣紀委監委根據實際“按需施教、講求實效”,採取“需要什麼,就培訓什麼、補充什麼”的原則,精心配置培訓套餐,既邀請內部骨干談業務,又邀請外部骨干講專業,內容涵蓋政治理論、黨紀法規、紀檢監察實務、案例分析、鄉村振興、城鄉低保等豐富實用的培訓課程,以政治大課堂加專業小課堂的形式,實施精細化培訓,使學習培訓更具針對性,更具靈活性。通過以案代訓、“紀檢監察干部上講堂”、跟班學習等方式,在實干應用中不斷提升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執紀、線索處置、文字寫作能力和本領,讓紀檢監察干部在比學趕超中激發干事激情和學習熱情。

模擬測試“集中考”,檢驗成效提能力。將測試作為檢驗學習培訓效果、查缺補漏的一個重要手段,根據紀檢監察干部崗位需求,緊扣課程內容,針對性准備了巡察機構卷、派駐機構卷、案件卷、綜合卷4套測試題,試卷內容涵蓋填空題、選擇題、簡答題,組織全員集中進行閉卷測試,持續強化紀檢監察干部對黨紀法規的學習、理解和認知,提高學習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提升紀檢監察干部的執紀能力和法律素養。

查缺補漏“集中評”,積分考評賽成績。測試結束后,對試卷進行集中批改。根據批改結果,綜合分析答卷中暴露出的一些模糊認識和薄弱環節,深入了解干部能力的效果指數,以此作為不斷完善培訓內容的參考要素和重要依據。同時,根據《玉屏侗族自治縣紀檢監察(巡察)干部正負清單》,對全縣紀檢監察(巡察)干部實行“積分制”管理,實行一月一考評一通報,考評結果直接與干部選拔任用、表揚獎勵相挂鉤,積分式的“亮績賽馬”,讓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比學趕超”的氛圍日益濃厚,樹立實踐實干實績鮮明導向,讓干部“評有所感”。(田雪、唐伶俐)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