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2年10月13日18:0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率先成為“刷臉辦電”“一証辦電”全省覆蓋的西部省份﹔連續10年客戶滿意度調查評價排名領先﹔在疫情防控、穩增長、保供電一線活躍著一支支黨員突擊隊、黔電鐵軍﹔“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等。

近年來,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黨委把黨的全面領導貫徹到工作各領域全過程,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改革發展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為加快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把講政治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到工作中

“在220千伏電網縣域全覆蓋工程項目中,我們成立了3支黨員突擊隊、1支黨員服務隊,讓每名黨員帶頭沖鋒陷陣,帶動全體項目人員攻堅克難,確保工程按節點有序推進。”貴州電網建設分公司工程部總經理王立齊介紹說,將黨建工作深度融入工程建設,形成了“黨建引領、項目跟進”的良好格局。

220千伏電網縣域全覆蓋工程項目是貴州省委、省政府落實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的重點電網工程項目,建成后將能更好地滿足貴州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用電需要,助推鄉村振興。目前,9個項目的建設進度均可控,將力保年底實現全覆蓋目標。

近年來,貴州電網公司黨委鞏固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嚴格落實“第一議題”機制,以黨委中心組學習為龍頭,以黨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為抓手,優化“一堂一所一庫一讀本一參考一平台一培訓”七個載體,開辦“周末黨校”,持續推動理論和實踐、思想和行動、黨建和業務融為一體。

在完善公司治理中,貴州電網公司黨委全面落實“兩個一以貫之”,全面推進“黨建入章”“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和黨政“一肩挑”,確保黨的主張和重大決策切實轉化為企業的戰略舉措、廣大員工的自覺行動、改革發展的實際成效。持續完善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議事規則及清單,推動形成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貴州電網公司黨委態度堅決、行動迅速,先后組建1000余支黨員突擊隊、黨員服務隊投入到抗疫保電一線。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沖鋒在前,全力做好抗疫保供電。

在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中,貴州電網公司黨委構建“1+4”扶貧模式(一套管理體系和電力行業扶貧、定點扶貧、消費扶貧、公益幫扶四項行動),為貴州徹底撕掉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貢獻了南網力量,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貴州電網公司各級黨組織聚焦保障電力供應、助力鄉村振興等重點任務,建立581項重點民生項目清單並逐項抓好落實,使貴州率先成為“刷臉辦電”“一証辦電”全省覆蓋的西部省份,建設投入105個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一系列舉措的落地見效,讓群眾用電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黨員積分存折”是榮獲國務院國資委“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的遵義播州供電局馬家灣供電所黨支部創新黨員管理思路,為全面提升黨員履職盡責能力而打造的極具特色的黨員積分管理模式。

該“黨員積分存折”主要從黨員學習、個人成長、工作業績等7個維度34個方面進行積分累計,以更加直觀、清晰的方式了解黨員各方面的表現,讓黨員履職、群眾監督、支部評選“看得清楚”,通過數據衡量黨員作用、評定黨員優勢。

馬家灣供電所黨支部的建設,正是貴州電網公司黨委加強基層組織和黨員建設的縮影。

在黨支部管理上,積極推行“支部建在站上”“支部進項目”等做法,各級職能部門、基層班站所建立“一部門一支部”“一所一支部”,實現黨的組織、工作有效覆蓋,推動黨建工作與改革發展生產經營深度融合。通過建立完善“黨委-支部-黨員”三級黨建工作體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突出抓兩頭帶中間,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同時,深化“電亮先鋒”黨建品牌建設,圍繞脫貧攻堅、優化用電營商環境等重點難點任務開展攻堅行動。先后建立3676個書記項目、1800余支黨員突擊隊等,助力生產經營目標順利完成。

在加強黨員管理上,按照“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個層級進行動態管理,各級黨組織採取“黨員積分加減法”、黨員“先鋒指數”等方式,促使黨員把工作做得比以前好、做得比別人好、帶動身邊人做得更好。

同時,持續打造“勞模”“工匠”“創客”三大榮譽品牌,扎實推進“凝心”“匠心”“暖心”工程。涌現出了“大國工匠”盧興福、“全國最美退役軍人”龍福剛、“南網扶貧兄弟連”等一批先進個人和團隊,建成了“申友強服務隊”“天眼供電服務隊”等黨員教育示范基地。

如何讓能干事者有機會、干成事者有平台?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電網公司黨委堅持把好選人用人“風向標”,按照國有企業領導人員“20字”標准,進一步優化“選育管用”鏈條,重基層、重實干,引領干事創業導向。

在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方面,貴州電網公司黨委結合領導干部勝任力模型建設,全覆蓋開展綜合分析研判。優先在生產一線、基層一線選拔干部,把基層黨支部書記和班站所長崗位作為干部選拔培養的重要台階。

“對領軍專業技術專家,我們實行協議工資,建立以契約為核心的權責體系,實施與業績緊密挂鉤的差異化薪酬激勵措施,統籌資源、集中力量精准支持。”貴州電網公司人力資源部人才管理專責李鵬介紹說。

徐長寶是首位納入協議工資的試點人選,作為貴州電網唯一一位南網戰略級技術專家,2021年,他通過執行協議工資,擴大了績效工資浮動空間,工資水平較上年增長了20%,極大鼓舞了高層次人才干事創業的熱情。

高壓懲治腐敗 一體推進“三不”建設

“今天和你談心談話,是傳達省公司10月8日召開的‘以案為鑒筑防線、對黨忠誠踐初心’專題警示教育大會精神……請你對照剛才傳達的精神,主動查擺自身問題,有問題及時找組織說清楚,爭取政策,把握機會,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是某基層黨支部書記向支部關鍵崗位員工傳達警示教育大會精神的場景。

“感謝組織的關愛和提醒,公司發生的案例對我感觸很深,我絕不會將別人的事當成一個故事,我會認真對照自己、查擺自己、警醒自己。”該名員工誠懇地說。

近年來,貴州電網公司黨委堅持嚴的主基調,持續健全完善大監督體系,堅持嚴懲腐敗與嚴密制度、嚴格要求、嚴肅教育緊密結合,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做實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持續筑牢思想堤壩,用懲治腐敗不停歇的堅定步伐,一體推進“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逐步讓黨員、干部從害怕被查處走向敬畏黨紀國法,有效規范權力的運行和監督,守住“廉潔”紅線,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不敢腐”的震懾作用越來越強。貴州電網公司黨委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黨的十八大以來,重點開展市場營銷、工程建設、物資採購、財務管理、大集體企業等領域專項治理,各級紀檢機構立案查處違反廉潔紀律的案件100余件,處分處理175人次。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各級紀檢機構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961人次。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深化“企業紀委與地方監委”聯合辦案模式,深挖細查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件,以零容忍態度減存量遏增量。

“不能腐”的制度籠子越扎越緊。建立完善公司本部廉潔風險庫及地市供電企業、縣級供電企業和供電所通用廉潔風險庫,構建“事前”防控、“事中”監督、“事后”追責工作機制。深化“雙輪驅動”,運用信息化手段識別、核查、控制、報告經營管理重大風險,發揮監督合力。實行“一案一整改”,深入剖析典型違紀違法案件,建立案件整改台賬,召開民主生活會及組織生活會反思問題。

“不想腐”的思想堤壩越筑越牢。充分運用典型案件在本單位開展警示教育,凡是領導班子成員發生違紀違法問題必須召開反思違紀違法案件教訓專題民主生活會,凡是5天以上的培訓班必須安排不低於2小時的紀律教育課程,推進紀律教育常態化。深入推進廉潔文化建設,引導黨員干部員工遵規守紀,廉潔從業。

通過思想的滌蕩、靈魂的洗禮,“為民、務實、清廉”成為貴州電網公司上下的價值追求,“忠誠、干淨、擔當”成為黨員干部的行為准則,“四講四有”成為全體黨員的共同認知。廣大黨員干部將“四個意識”轉化為自覺行動,知行合一、真學真做的氛圍持續升溫。(吳有康、吳有洋)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