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沿河視窗>>社會民生

沿河:2000畝蜂糖李讓村民生活甜如蜜

2022年10月11日14:51 |
小字號

金秋十月,走進貴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泉壩鎮水田河谷,隻見兩岸村民在田間地頭忙碌,棵棵果樹枝條壓拉著繩條,果園裡雜草被清除得干干淨淨。

正在村裡督導果園管護的泉壩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肖彥告訴筆者,管護的果樹是蜂糖李,全鎮有蜂糖李2000多畝,涉及8村500余戶,有果樹近70000棵,大多數是2017—2019年退耕還林項目和農戶自種發展的,主要集中在水田河谷的泉坡、三壩、水田、大泉、馬家、算子等村,其他如泉堡、捷梁等村也發展有蜂糖李。

豐收的喜悅。文波攝

豐收的喜悅。

目前,果園已全部進行管護,除大泉村、算子村、馬家村部分果林由專業合作社流轉集中管理外,其它果林均由農戶通過套種方式管理。

專業合作社集中管理450畝,農戶分散管理有1550多畝,平均挂果率30%左右。在算子村,合作社集中流轉果林106畝,實行精細化管理,據法人田仁江介紹,果樹於2018年初種植,今年是第二年投產,挂果率達100%。

田仁江今年29歲,是算子村監委主任,是村裡的蜂糖李種植大戶。當年村裡的蜂糖李是他參與栽的,前兩年他看見有村民在砍果樹,就急忙制止,由於當時沒有挂果,大家不知道蜂糖李是什麼味道,也不知道是什麼價格,怕果樹影響庄稼就砍了部分,為了保護好果園,他承包了村民的果園106畝。

蜂糖李。文波攝

蜂糖李。

田仁江告訴筆者,他是貴陽商學院會計專業畢業,在外打拼兩年,2017年響應政府號召回鄉發展養殖業,投資養豬,由於受非洲豬瘟影響沒有賺到錢,2019年從網上知道蜂糖李品質好、價格高,就“改行”承包蜂糖李果園。

“為了管護好果園,2020年我花了半個月時間,自費到安順市鎮寧縣六馬鎮學習蜂糖李種植技術,免費幫助示范戶管護果園,向技術員學習管護知識。”田仁江說。

由於果園管護得好,果樹挂果率高。“今年實現產量2萬多斤,賣了1.3萬斤,線上線下均有訂單銷售,線上每斤30元、線下每斤22元,實現產值25萬元。”田仁江說,70%是從線上通過其他抖音平台帶銷的,自己也在抖音上銷售,銷了2000多斤,還有部分是在果園裡賣的。

今年,田仁江的李子沒有進入本地市場就賣完了,自己賣完了還幫助其他村民銷售。田仁江表示,現在的主要任務是把果園管護好,為全鎮蜂糖李產業提供管護示范。

在三壩村,村委會文書冉光權告訴筆者,全村共發展蜂糖李410畝,是2018年縣林業局退耕還林項目發展的,當年項目每畝補助1200元。

三壩村也同樣發生過村民砍果樹的情況。“村裡土地少,種上蜂糖李后,有些村民就沒有土地種蔬菜,沒挂果之前,以為李子不好吃,賣不了多少錢,就把田土中間部分李子樹砍了。”冉光權說。

直到今年李樹開始挂果,村民們嘗到了蜂糖李的味道,還聽說算子村的蜂糖李每斤賣到了25元以上,都后悔不已。現在大家開始重視起來,不用追逐都在細心管護。目前壓枝、施肥已進入尾聲,鎮政府補助村裡3000斤肥料,其余的由農戶自己負責。

游客採摘蜂糖李。文波攝

游客採摘蜂糖李。

三壩村有10個村民組,其中水田河邊8個組都發展有蜂糖李,院子和長堡兩個組在半坡上,當年沒有規劃蜂糖李產業。為了幫助兩個組的村民增收,今年村裡在兩個組規劃發展了100多畝烤煙產業。

與其他村不一樣,三壩村的蜂糖李產業沒有集中承包,是農戶自家管護,以前村民不重視,有的在果園裡種玉米等高杆作物,影響了果樹生長,如今村裡要求隻能在果園裡套矮種作物,盡量不影響果樹生長。

“我家隻有12棵李樹,還想擴大規模,隻要有果苗就要補栽,要把房前房后的空閑地全都栽上,等到春暖花開,水田河兩岸和村裡村外到處都是李花,會吸引外面的游客來觀光旅游,帶動鄉村旅游發展。”冉光權對蜂糖李產業充滿了信心。

在大泉村,筆者見到村監委主任李小軍。大泉村的蜂糖李也是2017年栽培的,以蘇家坪組為中心發展了400畝,其中蘇家坪就有40多戶農戶栽種。

李小軍介紹,果園今年開始挂果,挂果率達70%,其中有一棵果樹就採了近30斤。今年的蜂糖李沒有外賣,全是村民自己吃,由於味道好,周邊村寨的村民也來採摘,還有山那邊官舟鎮的人也慕名來品嘗。

算子村是大戶帶動,三壩村是農戶自管,而大泉村是採取村集體和農戶相結合管護。

今年,大泉村決定把蜂糖李作為鄉村振興主要產業發展,對那些老弱病殘戶和外出戶的果園,用村集體經濟資金流轉過來,實行統一管護,共流轉150多畝,每畝流轉費350元,流轉期限30年,涉及60多戶農戶,目前已支付130多畝的租金。其他有生產能力農戶的果園實行自行管護,村委會協調提供技術指導。

李小軍說,對村裡集體經濟流轉的果園,由村委會文書楊勇負責總管,村合作社安排村裡的脫貧戶參與管護,每天工資100元,這段時間平均每天有15人在果園務工,其他農戶自管的果園,多數隻有三四畝,都是參照村合作社果園標准管護,目前管護工作已近尾聲。

據悉,為了進一步做好蜂糖李產業的發展,確保產業提質增效,今年7月,泉壩鎮政府出台了蜂糖李產業發展實施方案,成立以鎮長為班長的產業發展專班,組建果園管護、項目配套、宣傳推介等工作組,明確了工作職責,提出了果園管護的時間、范圍、方式和內容,實行標准化生產。

“鎮裡正在想法找果苗,對果園空地部分進行補栽,同時對原來栽的其他李子樹進行嫁接,改接成蜂糖李,把總量穩控在2000多畝,重點做好質量和品牌。”肖彥說。

針對下步發展,泉壩鎮黨委書記符雲峰介紹,要扎實做好四個“強化”。

——強化學習,要組織蜂糖李產業村的駐村工作隊員、部分產業大戶外出考察學習,學習先進的發展理念、管理經驗、業務技術等。各村駐村工作隊,要適時召開群眾會宣傳政策,從思想認識上引導群眾從糧農向果農轉變。

——強化管護,爭取與高校和果蔬科研部門進行合作,開展技術服務,組織縣內外水果專業技術人員實地進行技術培訓,進一步增強果農的標准意識,提高科學管護能力。

——強化品牌,按照“一鄉一品”要求,盡快申請商標注冊,同時創新設計,對產品進行文創包裝,提升產品影響力。

——強化推介,組建專業團隊,通過各種渠道和平台廣泛宣傳推介,提高產品品牌知名度,助推產品銷售。(圖/文 文波)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