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南水文:鄉村振興有“思路” 幫扶村不再“喊渴” 

2022年10月09日15: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這幾年我一直租種了其他家外出打工荒置的農田,今年收上來差不多200袋水稻谷子,比往年增收了50袋。隔壁有些家收得的谷子比我家的還多呢......”石板村鞏三組村民羅廷勇拉著到實地調查了解情況的州局調研組同志的手,無比欣喜。

工作隊幫助村民打谷歸倉。

工作隊幫助村民打谷歸倉。

從9月初至國慶節前后,貴定縣石板村2213畝水稻田進入收割期,當地村民搶抓農時忙收割。為確保稻米顆粒歸倉,黔南州水文水資源局派駐的駐村第一書記鄧木棟帶領工作隊員,帶上收割器械幫助村民一道搶收歸倉。

工作隊幫助村民打谷歸倉。

工作隊幫助村民打谷歸倉。

“石板村地處擺龍河國家濕地公園腹地,水資源涵養豐富,旱季也不會缺水源。由於村內鞏三組等9個村組近600畝農田無完備的溝渠灌溉或排澇設施,長期受季節影響,加之基礎設施跟不上,基本上處於望天吃飯欠收的狀態。雖然今年州內乃至全省各地夏伏旱情嚴重,但黔南州水文水資源局在我們村一直對口幫扶的這7年間,在解決灌溉和排洪方面逐年加大投入,有效解決了灌溉無水、排洪無溝的老大難問題。今年陽光充足稻谷長勢較好,靠著黔南州水文水資源局為我們修繕的這些溝渠,這600畝水稻沒有減產反而增收了,較去年收成增產了三成左右,老百姓得到了真正實惠,感謝黔南州水文水資源局這麼多年來對我村的幫扶與投入,在大旱的今年還有這麼好的收成。”村支書羅軍向調研組作工作匯報時感激地說。

引水主干渠。

引水主干渠。

自2016年結對幫扶以來,黔南州水文水資源局先后為石板村爭取到80萬元項目資金,單位自己又出資85萬余元,為該村建設和完善灌溉溝渠(灌溉管道)、疏浚排洪溝、修復機耕道產業路、建設村級公益性墓地基礎設施、修繕籃球場和村民文化廣場、鋪設飲用水管道、架設村組照明路燈、助力生態養魚等民生項目,僅對鞏三組、干長寨、月亮寨、石板寨、小灣寨、石門寨、小寨、臘利寨、邊坡寨等9個村組586畝的農業生產問題,就建成了灌溉溝渠(灌溉管道)4600米,疏浚排洪溝450米、修復機耕道產業路3000米、修建提水抽水站1個。

修復干長寨產業路。

修復干長寨產業路。

下一步,黔南州水文水資源局將持續與群眾一道鞏固脫貧成果、加大鄉村振興力度,為建設生態優美、生活富裕的新農村共同努力。(文/羅永泉、庭開麗  圖/鄧木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