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貴安動態

貴陽貴安:全力以赴應對疫情影響,切實有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22年09月30日11:15 |
小字號

自9月3日貴陽新冠疫情加劇以來,貴陽市農業農村局按照省、市統一安排,堅持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一起抓,積極加強統籌調度,扎實做好防貧監測幫扶、銜接資金項目管理等工作,切實解決疫情影響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的各種問題,堅決守住不發生返貧致貧底線。

主動作為,在防控保供上“勇挑擔子”。貴陽貴安進入靜默管控以來,市農業農村局黨委立即組織召開專題工作會,貫徹落實時光輝副書記調度貴陽市疫情應急處置工作指示精神和省級相關部門工作安排,研究部署農業農村和鄉村振興系統疫情防控期間農產品穩價保供工作。市農業農村局黨委書記、局長馬驍先后主持召開工作調度會6次,堅決貫徹落實省、市相關精神和工作部署,從嚴從緊落實各項舉措。專門成立省市聯動“菜籃子”產品生產保供工作專班,抽調40名應急保供專班同志日夜堅守工作陣地,確保全市蔬菜、肉類供應。全市農業農村和鄉村振興系統253名志願者投身一線,在保供戰線、抗疫前線與公安干警、醫務工作人員並肩作戰,協調肉類、蔬菜等重要農產品生產運輸,協助屬地開展聯防聯控,用實際行動詮釋責任與擔當。

壓實責任,在防返貧監測上“摸清底子”。全力運轉預警線索快速發現和響應機制,持續開展部門數據篩查對比預警,管控期間結合物資保障、疫情排查,基層干部堅持按規范推進排查,重點關注脫貧戶和監測戶收支狀況和“兩不愁、三保障”穩定情況,壓緊壓實一線屬地責任,強化鄉村基層管理,充分發揮防返貧監測員“前哨”作用。在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通過入戶、微信、電話等方式開展摸底排查工作,累計派出各級干部9.86萬人次,對脫貧戶及監測戶生活困難情況進行全面摸排,切實解決147人生活保障困難問題,保障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安全。

部門聯動,在鞏固成果上“系緊扣子”。統籌協調各行業部門,採取多層次、復合式的幫扶舉措,逐步提升幫扶保障水平,持續鞏固“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成果,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在義務教育方面,堅決落實控輟保學制度, 做好脫貧戶子女義務教育階段的入學、在學情況監測和學籍管理。在基本醫療方面,全面落實參保資助政策,健全農村低收入人口參保台賬,困難群體動態納入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范圍,確保脫貧人口應保盡保、應享盡享﹔聚焦四類困難群體,加強部門間信息共享和核查比對,持續防范化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風險。在安全住房方面,加強全市脫貧戶住房安全的動態管理,指導各鄉鎮定期開展脫貧戶住房安全巡檢工作,切實保障脫貧戶住房安全。在飲水安全方面,全面落實“三個責任”,建立和完善“三項制度”,加強監測飲水安全狀況,定期檢查、動態管理,切實保障農村飲水安全。

多措並舉,在項目推進上“不掉鏈子”。積極做好項目施工准備,指導縣級督促項目實施單位提前協調准備項目程序到位、材料到位、人員到位等工作,保障條件允許后可立即重新啟動實施﹔抓好報賬資料、公示資料、項目資料的提前編制及預歸檔,梳理明確推進措施,做好倒排工期。分類推進項目建設,根據各區(市、縣)實際,在保障疫情安全情況下第一時間全面落實已准備的各項措施,搶回時間進度,將管控影響降到最低,確保資金項目各項指標及時全面完成。加大對項目實施單位統籌,實現工作完成一項、資料完善一項,縣級層面緊密協調項目主管部門、財政部門等單位,確保資金以最快速度規范報賬。加強項目庫建設,及時推進項目庫動態管理,調整優化滾動項目庫,做好項目前期謀劃規劃,確保11月底前完成2023年項目入庫調整。

用活資源,在兩業增收上“出好點子”。緊跟疫情形勢變化,全力以赴抓產業促就業穩增收。穩住工資性收入,建立脫貧人口務工就業情況日調度台賬,及時掌握因疫情降薪、停薪、失業、返鄉待業的脫貧人口情況,疫情結束后針對性安排崗位推送、招聘會、職業技能培訓服務,增加公益性崗位數量,有效解決有一定勞動能力且外出務工困難的脫貧人口及監測對象就業。穩住生產經營性收入,日調度因疫情導致的生產經營困難和停滯情況,協調基層干部力量幫助恢復生產經營和銷售渠道。穩住財產性收入,加強對銜接資金項目及其他涉及脫貧人口分紅的項目跟蹤調度,對因疫情影響可能出現實施困難的項目及時會商項目所屬行業部門,協調解決存在困難,確保項目順利推進﹔加強對村“兩委”工作幫扶指導,穩住村集體經濟收益,嚴格落實利益聯結機制,按時兌現分紅。穩住轉移性收入,持續做好低保金、特困供養金、外出務工補貼、殘疾人護理補貼及各類強農惠農補貼等發放工作,確保按時、足額發放到戶,確保脫貧人口年均增長達15%以上。

全面推動,在建設治理上“做出樣子”。順應廣大農民群眾過上美好生活的期待,推動鄉村建設拓展升級,深入開展“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廁”“治風”等農村“五治”專項行動,做好“清、建、管、用”四篇文章,打造風貌協調、環境舒適、現代宜居的農村住房﹔堅持飲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體“三水同治”,把水管起來、淨起來、活起來﹔以“干濕分類”為重點,緊盯“五個環節”,採取“五點減量法”,實現30戶以上自然村寨生活垃圾收運體系實現全覆蓋﹔圍繞消滅旱廁戶、無廁戶、問題廁所的目標,突出高質量建、全過程管、系統化治,實現治廁與治水、室內與室外廁所、公廁與私廁同治﹔緊盯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三個要求”,實現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紅白理事會村級全覆蓋,農村濫辦酒席現象得到有效遏制。

強化統籌,在真抓實干上“擼起袖子”。認真執行抗旱救災和疫情防控相關規定,做好部門間橫向調度和市、縣、鄉、村縱向調度,持續推進干部一對一包保工作,動態掌握脫貧戶和監測對象生活物資保障、身體健康狀況、生產經營、“3+1”保障情況,及時發現問題並協調解決,早發現、早干預,堅決守住不發生返貧致貧底線。在保障疫情安全情況下,積極加強對銜接資金項目管理、扶貧資產管理等工作調度,以資金支出指標為核心,建立項目實施進度台賬、“一卡通”補貼發放台賬等,督促各類責任主體按照時序進度推進相關工作,確保10月底前銜接資金支出進度達90%以上,11月底前項目建設全面竣工,線上線下數據同步,有序推進各項工作達到國家和省要求。督促指導行業部門、區(市、縣)圍繞年初目標任務,層層傳導壓力、層層細化責任,克服旱情、疫情影響,確保各項目標任務完成。在疫情結束后,組織市級督導組圍繞考核評估要求到區(市、縣)開展督促檢查,切實做好國家和省考核評估迎檢准備工作。(貴陽市農業農村局、貴陽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