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陽縣民政局: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的戰“疫”生活

2022年09月30日15: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開陽縣民政局緊盯兩大特殊群體、三類民生機構、四方社會力量共筑疫情防控的民生保障底線。

開通“救助專線”,全力助援因“疫”困難群眾

公布求助熱線,做到“求助有門”。開陽縣面向社會公布社會救助求助電話,同時廣泛發動各鄉(鎮、街道)全面摸排拾荒人員、流浪乞討、因疫滯留、外來務工人員台賬,全面加強陷入困境、發生突變等家庭的臨時救助。9月7日向社會公布救助求助電話以來,共計接到社會各界電話來訪25起,對群眾反映的涉及疫情問題共22件次,其他方面問題3件次,已針對反映的就醫需要、生活物資及通行保暢等生活困難全力予以協助解決。

實施摸排包保,做到“救助有人”。一方面,緊盯特困群體,制發《開陽縣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實施方案》,對低保4132戶7946人、特困1268戶1307人、孤兒31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234人“四類”重點群體實施一對一包保制﹔另一方面,緊盯流浪乞討人群,聯合縣公安局、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全面開展流浪乞討人員“掃街”行動,發現並救助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5人。其中,進行臨時集中安置3人、遣送回屬地管理區縣2名。

走訪發放物資,做到“施助有用”。明確縣國有糧油公司作為糧油供應保障單位,做好糧油儲備,縣民政局救助中心根據各鄉(鎮、街道)上報情況按需進行調配,走訪低保、分散特困供養人員、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孤兒等對象5821人,發放物資(基本生活愛心包)456份,共計發放5400戶13984人低保等各項救助補貼資金553.95萬元。

守住“民生防線”,鼎力支援民生服務機構

封控養老院,守護銀發老年之家。嚴格落實全員檢測,目前開陽縣中心敬老院、北部片區養老服務中心從業人員20人以及服務對象67人均已按要求落實全員核酸及抗原檢測﹔嚴格落實封閉管理,包括從業人員一律不進不出,並設置單獨的每日消殺隔離房間,期間通過電話、視頻等方式幫助服務對象同家屬進行“非接觸探視”﹔嚴格落實物資保障,按照要求儲備不低於30天用量的口罩、消毒液、防護服等疫情防控物資及3個月用量的糧油蛋奶等基本生活物資,確保機構正常運行。

增設救助站,守護衣食無著之家。在雲開街道頂方村設立臨時救助安置點,設置床位8個,具備單獨的隔離區。同時,縣民政局增派兩名人員加大主動救助巡查力度,聯合縣公安局、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加強街面流浪人員救助巡查排查。截至目前,臨時安置的兩名人員均已落實核酸及抗原檢測與基本生活保障。

倡導新風尚,守護婚喪嫁娶之習。在辦理婚姻登記時,向新人宣傳“先登記、緩辦宴”,倡導將喜事推遲至疫情解除后,按規定程序補辦。9月6日以來,婚姻登記處共辦理40件80人次婚姻登記,並發出緩辦簡辦酒席的勸導倡議﹔監督指導祥雲山殯儀館要繼續暫停守靈、祭奠、遺體告別等祭祀活動,正常提供遺體接運、火化等基本服務,確保死亡人員到殯儀館后立即火化,祥雲山殯儀館已於9月2日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控制隨行車輛、人數、治喪服務。

構筑“抗疫戰線”,倡議社會各界奉獻愛心

廣泛動員全縣社會組織。向共計116個社會組織機構(30個社會團體、84家民辦非企業單位、2家社會工作服務站)發出倡議書,動員社會各界人士在縣聯防聯控指揮部的統一部署下,會同社區扎實抓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切實做聽黨指揮的踐行者、安全防范的示范者、聯防聯控的參與者、權威政策的宣傳者,縣民政局共計向上報送831名社會組織機構成員作為疫情防控后備力量。

充分發揮社工志願者作用。切實指導雲開、雙流兩家社工服務站,以及夕陽紅、心連心、愛心等三家志願者協會和深度應急救援隊開展或參與聯防聯控相關工作,截至9月18日,共計發動志願者協會200余成員,服務時長8902小時,靜態管理期間,縣民政局參與完成3590份一線抗疫志願者慰問物資准備工作並全部發放到位。

注重指導慈善公益性捐贈。縣民政局已於8月下旬完成對縣紅十字會公開募捐資格的審查審批。自9月6日以來,縣紅十字會接收了來自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蔬菜、面條、礦泉水、牛奶等生活保障類物資以及防護服、外科口罩等防疫物資,除定向捐贈部分外,均已按照縣聯防聯控組統籌調配投放各卡點、隔離酒店、看守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等用於防疫工作的保障之需。(開陽縣民政局)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