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打好“組合拳” 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千裡眼”發揮效能

2022年09月30日08:3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生態環境監測是保護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的基礎性工作,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支撐。

為更好發揮生態環境監測支撐、引領、服務作用,近年來,貴州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加快水質自動監測能力建設,以水質自動站“示范工程、安全工程、廉潔工程”為目標,認真打好“項目建設、運維管理、監測成效”組合拳,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千裡眼”發揮效能。

快馬加鞭裝上監測“千裡眼”

長江經濟帶水質自動監測能力建設項目是國家在長江經濟帶11個省(市)統一實施、統一推進的一項重大工程。2019年5月,生態環境部啟動長江經濟帶水質自動監測能力建設項目,貴州需完成63個長江經濟帶水質自動監測站建設任務,主要分布在全省8個市(州)的40個縣(區)。

貴陽市修文縣桃源水站。

貴陽市修文縣桃源水站。

由於建設時間緊、任務重,站點分布較廣且大部分站點地處偏遠、交通閉塞,通往站點的道路時常因發生洪澇、塌方等災害導致中斷,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站房建設、儀器設備運輸等方面都存在較大困難和挑戰。

面對多重挑戰,貴州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迎難而上,按照“一站一策”模式,採用“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協調承建方、監理方和地方相關部門,全力保障“四通一平”建設、採水系統建設、站房建設、設備安裝、調試上傳數據等工程進度,在規定的時限內率先高質量、高標准完成了所有建設任務。

嚴謹細微提升監測“軟實力”

貴州長江經濟帶水質自動監測站地處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多屬於喀斯特山區,地形較復雜,長期存在電力不穩定、網絡容易中斷、採水易沖壞等問題,同時面臨人員力量和技術水平有待提高的難題。

如何有效發揮“千裡眼”效能?在“自動監測為主、手工監測為輔”的水環境質量智慧監測工作中,僅有堅強的“硬實力”是不夠的, 還得有可靠的“軟實力”。貴州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在充分調研和科學論証基礎上,堅持在運維管理上下足功夫。

貴州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工作人員在現場檢查長江經濟帶水站設備。

貴州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工作人員在現場檢查長江經濟帶水站設備。

做好“填空題”。將嚴格管理措施“填入”到水站運行維護關鍵環節中,在與國家水站運維管理全面“對標對表”的基礎上,將“高質量運維”作為長江經濟帶水質自動監測站運維管理目標,通過“第四方”檢查、“兩承諾一考核”、集中統管、提醒約談、排名通報、整改落實等系列措施,壓實運維公司履職盡責,不斷提升運維服務質量。

做好“判斷題”。對水站運維質量、運維水平及運維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精准研判,強化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省中心、市(州)中心和運維公司四級聯動機制,按月對運維情況進行分析研判,實現對長江經濟帶貴州所有水站運維工作網上會商、運維情況實時調度。

做好“應用題”。不斷推動水質自動監測數據的應用,通過實時動態調度監測數據,加強分析研判,充分發揮水站預警報警作用,動態監控水環境質量變化情況,發現異常及時排查原因並報告相關部門,大力推動長江經濟帶水環境管理。

科學規范保障監測有實效

為確保“千裡眼”安全可靠、高效快捷,貴州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加強智慧監測平台質量體系建設應用,將大數據運用於生態環境監測全過程管理,極力排除周圍環境和人為干預,保障監測數據“真准全快新”。

疫情防控期間,貴州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提前研判可能發生的突發情況,市、縣兩級生態環境監測單位在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政策、保証運維人員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優化運維方案,攻堅克難,創新方式,合理調配運維人員和物資,對全省長江經濟帶水質自動監測站運維進行分類管理,力爭做到省級水站“能不停就不停,能少停就少停”,盡量減少疫情對水站運行的影響,確保全省水質自動監測網絡平穩運行,保障監測數據的代表性、准確性和完整性。

黔東南州黎平縣平信水站。

黔東南州黎平縣平信水站。

截至2022年9月,貴州長江經濟帶水質自動監測站聯網率為97.4%,平均數據傳輸率為98.1%,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作為貴州省覆蓋范圍最廣、質控最嚴格、規模最大的地表水自動監測網絡,貴州長江經濟帶水質自動監測站建成以來,在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搭建了貴州省現代化生態環境監測體系的“四梁八柱”,發揮了生態環境監測作為“發現生態環境問題的探測器”“服務生態環境管理的支撐柱”“污染防治攻堅成效的顯示劑”和“優良生態環境質量的展示窗”的技術支持作用,為保護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和生態環境管理決策提供了科學的數據保障。(圖/文 楊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