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豫能新田煤礦:黨建融入助力安全生產

2022年09月29日17: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貴州豫能新田煤礦黨委積極發揮黨委領導核心、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將黨建工作與安全生產、瓦斯治理、經營管理、重點工程等工作深度融合,推進黨建工作與任務目標雙贏雙提升。

“通過‘八查’突擊行動,第二周查出各類隱患91條,現場處理27條,剩余64條交由責任部室督促整改,其中查出施工質量不合格7處、不安全行為1例。”安全生產督查專項行動簡報上寫道。

安全生產督查 盯重點

“1904膠帶巷外段施工迎頭頂部需要補打錨索、幫部需要補打錨杆進行支護,現場已經安排隱患整改。”安全生產督查組第三組組長祁公團在專用登記本上反饋到。

為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在安全生產中的作用,該礦組織開展安全生產專項督查活動,旨在凝聚全員合力,推動礦井安全管理持續向好發展。

“我們從黨員搭配、便於工作、注重效果的角度出發,成立7個專項督查組,每組7名成員,每組都是生產與非生產黨員相結合,黨員全部來自機關部室管理崗。”黨委負責人郭濟功在安全生產專項督查啟動會上介紹活動背景。“督查形式採取動態和定時相結合,督查范圍實行礦井全覆蓋,重點放到生產關鍵頭面和薄弱地點,督查內容圍繞查隱患、查違章、查質量、查行為、查紀律、查作風、查材料、查工效開展。”

為保証專項督查公平公正合理且取得實際效果,該礦採取安全生產督查周循環制度,每天入井班次、入井時間、督查路線由組長根據實際情況自行安排,督查前組長牽頭召開碰頭會,對南北翼和重點工程進行現場分工,不允許超過3人集體督查且入井時間原則上不低於4小時,督察問題由組長負責統計填寫報黨群部備案,黨群部根據問題分類移交專業部室處理,如遇異常信息由各組組長在次日例行調度會上通報。

安全生產專項督查組成員正在安全檢查。

安全生產專項督查組成員正在安全檢查。

“為了防止督查問題整改不到位,我們在要求專業部室落實整改的同時,採取督查組復查隱患,真正讓督查落實落地。”黨群工作部負責安全督查人員黃恩祝介紹道。“每月底要求各安全督查組召開總結會,提出督查問題、整改情況、存在不足和改進意見,不斷提升督查效果。”

同時,該礦明確規定,凡是無特殊理由不參加安全督查的黨員每次給予扣減薪酬100元,月度內3次未參加督查的取消季度評先資格,年度參與率低於80%的取消全年評先評優資格,增強黨員干部參與督查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黨員幫扶“三違” 治違章

“截至9月底,黨員幫扶三違87名,生產一線三違發生率同比降低16%,輔助區隊基本實現零三違。”安全健康環保監察部負責人李樂藝介紹道。

為有效遏制“三違”行為發生,該礦黨委秉承“治病救人”的原則,組織黨員與“三違”人員結對子,通過採取系列措施幫助短時間內觸犯了制度、犯下了錯誤、受到了處罰的“三違”人員認識到安全的重要性、及時改正錯誤,推動安全形勢不斷好轉。

“我們重點對發生‘三違’或者單次處罰超過1000元的職工進行幫扶,讓幫扶具有針對性。”郭濟功介紹道。“幫扶時我們採取過‘四關’措施,即坦誠認錯關、幫扶承諾關、談心規勸關和家屬簽字關,通過四關配合,讓幫扶對象提高思想認識、規范操作行為。”

“1904軌道巷綜掘機割煤后臨時支護不符合規定,跟班副隊長負現場責任,按照一般‘三違’處理,由掘進一隊黨員進行‘三違’幫教,簽訂幫扶承諾書。”掘進一隊黨支部書記范留峰介紹到。

“我因為沒有休息好,在看守風機期間打盹,幸好督查人員發現我睡崗記了‘三違’提醒了我,當時還不理解,認為小題大做,通過黨員幫扶、家屬陪教,我這次真的認識了睡崗的嚴重性和危害性,以后堅決不再犯同樣的錯誤。”開拓二隊看守風機人員通過幫扶反省到。

同樣,該礦規定黨員幫扶“三違”周期為3個月,輕微傷及以上違章人員幫扶周期6個月,幫扶周期結束后,由幫扶黨員、安全健康環保監察部負責人及本單位分管領導認同后,出具黨員幫扶“三違”評價單,符合要求人員返還“三違”罰款金額。

該礦還將黨員幫扶“三違”情況納入各支部及黨員創優爭先工作,每季度根據黨員幫扶情況,評選出優秀幫扶黨員並按照500元、300元、200元、100元的標准進行獎勵。

“罰款並不是目的,我們獎勵幫扶黨員和返還‘三違’處罰,就是讓大家認清安全形勢,遵守安全規定,做到我要安全。”礦長張高青談到開展活動的初衷時說道。

黨員突擊隊 破難題

為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保証安全生產、經營管理、採掘接替、災害治理、項目推進等各項重點工程順利實施,該礦抽調機關黨員成立3個突擊隊,分工程、分專業、分性質、分單位組織各項活動開展,保証任務指標順利完成。

“針對不同時期、不同程度、不同情況的重點項目,我們要求黨員突擊隊要主動參與,協調解決重點工程中的施工組織、技術指導、人員配備、材料供應等實際問題,發揮出黨員突擊隊的作用。”郭濟功介紹黨員突擊隊職責時說道。“黨員突擊隊就要發揮沖鋒在前、拼搏在前、吃苦在前的榜樣力量,有組織、有計劃、有考核、有目的地開展活動,在保証安排任務不影響正常工作的同時保質保量保時完成任務。”

礦領導深入現場解決疑難問題。

礦領導深入現場解決疑難問題。

該礦把實際效果作為檢驗突擊隊參與重點項目的重要依據,要求項目牽頭單位負責現場安全組織、協調,項目考核單位對標對表考核,確保突擊行動和考核效果的真實性。

“1904膠帶巷裡段是礦上的接替關鍵頭面,接到掘進二隊申請后,我們立即組織黨員突擊隊深入現場協調材料運輸。”黨群工作部業務主辦黃恩祝說道。“突擊隊的27名同志,肩扛鋼帶、錨索等往返800多米的巷道,爬坡下坎沒有一人叫苦喊累,順利完成了突擊任務。”

“作為一名黨員,關鍵時刻就應該沖在最前面,雖然突擊行動很苦很累,但是能為礦上分擔一份壓力、貢獻一份力量感覺很值得。”黨員王鵬飛說道。

該礦明確規定,黨員要在突擊任務中帶頭學習強素質、帶頭干事謀發展、帶頭創新爭一流、帶頭服務比奉獻、帶頭自律樹形象,切實用自身斗志、先鋒意識影響和帶動身邊的干部群眾,助推任務高質量高標准完成。

同時,從黨員突擊隊領導小組辦公室了解到,為提高突擊隊成員的積極性,該礦規定凡是參與完成的重點工程項目進行工程量考核,表現突出的隊員納入年度評先評優候選人選,若是連續2次無故不參加項目任務的,不予分配項目的任何獎勵,出現第3次及以上的每次扣減薪酬500元,推諉扯皮、表現消極的,一律取消年度各類評先評優資格。

據黨委負責人郭濟功介紹,近年來,該礦先后印發了黨員身邊“無隱患、無三違、無事故”結對包保、黨員“一對一”結對幫扶、黨員干部“十帶十講”活動、“八條線”服務安全生產、成立重點工程突擊隊、進一步強化黨組織在安全生產中作用發揮等文件12個,黨建融入中心更加明顯,助推安全生產更加有力。(圖/文 余昂、張揚揚)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