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人民醫院隔離病區臨時黨支部:關口前移 齊心抗疫

2022年09月28日16:4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9月28日,筆者從貴州省人民醫院獲悉,自本輪疫情暴發以來,該院發熱門診接診了不少來自中高風險區的“特殊碼”患者。為化解“特殊碼”患者就診難題,醫院黨委班子積極響應,啟動重大疫情狀態下管理預案,將關口前移迅速組建發熱門診及隔離病區投入抗疫工作,發熱門診及其配套的留觀病區、隔離病區、輔助檢查等區域實行閉環管理,相關“人、物、室”均與主院區“隔離”,為發熱病人及中高風險區“特殊碼”患者提供完整的醫療服務。

“散是滿天星,聚是一團火”“我是黨員,我報名”……在隔離病房成立之初,病區的醫務人員踴躍報名參加。醫院黨委第一時間成立隔離病區臨時黨支部,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團結帶領支部全體黨員和醫護人員從嚴從緊從細從實抓好隔離病區各項工作,嚴防院感發生。

此外,隔離病區經過調整治療方案,下午和晚間到床邊分析每個患者的情況,在臨時黨支部的帶領下形成以組織為堡壘,以黨建為引領,構筑起自上而下、銜接有序、強而有力的防控戰線。各病區之間團結協作,凝心聚力,無論是留觀還是住院患者均嚴格按照三級查房診療模式進行治療,遇到專科疾病,在發熱門診及各病區中進行閉環會診,根據實際情況及時督導治療原則的落實,進一步完善治療方案。遇到疑難患者,各病區間組織疑難病例討論,保障患者醫療安全和診療質量,促進醫療能力和技術水平全面提升。

9月19日,貴州省人民醫院產科隔離病房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孕婦,37歲的她來自高風險地區,既往已剖宮產分娩兩次,且是高齡孕婦,屬產后出血的高危人群。入院時已臨產,產科醫生決定立即聯系手術室准備剖宮產。在醫護人員的熟練默契配合、專業操作下,手術得以快速高效地完成,產婦轉危為安。

類似這樣的案例還有很多:外院中高風險地區白血病患兒因不能到原醫院就診繼續化療,轉診到省醫兒科,醫護人員立即成立了臨時血液感染病房,為這些特殊患兒提供醫療保障﹔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血液透析患者,於隔離病區完成3天2檢核酸檢測陰性后,血透室開展了專門的隔離血透﹔內科病區接診消化道大出血、急性胰腺炎、急性心肌梗死等急危重症病人的頻率也較平時多,輸血用量非常大,醫院輸血科開通綠色通道,保障患者用血安全……在醫院領導班子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持下,相關工作開展井然有序、機制流程運行順暢,為院內感染預防建立了一個堅實的“防火牆”。

截至目前,貴州省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共收治發熱或中高風險“特殊碼”患者1500余人,隔離病區共收治留觀及住院患者290余人,其中住院118人。期間,核酸採樣11300余人次,此外還建立了“移動發熱門診”到高風險區及隔離酒店共出診39人次,未出現醫務人員感染事件。(貴州省人民醫院宣傳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