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湖南援黔醫療隊:一場跨越700公裡的守望相助

2022年09月27日16:25 |
小字號

走進雲岩區“聖斗士”實驗室,一個個“全副武裝”的大白正緊張地忙碌著,接樣本、登記、送樣本、配試劑、樣本處理及核酸提取、基因擴增……他們在距離病毒最近的崗位上,每天面對大量的核酸樣本,不斷練速度、比耐力,爭分奪秒完成任務。

這裡是雲岩區核酸檢測的“主戰場”,抽調的也是最精干、最有經驗的“先鋒兵”,其中有一支精銳的“外援部隊”——來自700公裡之外的湖南醫療隊。

9月14日,湖南緊急抽調省兒童醫院副院長盧秀蘭、省疾病控制中心湛志飛、長沙市口腔醫院副院長張樹生、省人民醫院馬王堆院區醫務辦副主任唐雪琴等238位醫護人員組成援黔醫療隊,趕赴貴州省貴陽市抗擊疫情。

這支隊伍裡,很多醫務工作者都是科裡的主力,大部分也都是黨員,能干敢戰。他們充分發揚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用扎實的專業素養和業務能力保証了整個隊伍順利開展工作。

隊員們從來到貴陽就立即投入工作狀態,一直在實驗室及核酸採樣點工作,全力實現精准檢測,在防護服的包裹下,由於長時間高強度工作,每天汗水都會濕透全身,但他們不喊苦、不叫累,認真的背影勾勒了疫情防控戰場上最美的風景。

湖南支援貴州貴陽的核酸採樣檢測隊分為檢驗組和採樣組,分住在兩個酒店,負責兩個方艙實驗室,兩個氣膜實驗室,因為不在一起,聯絡協調保障工作存在一定困難。

“唐老師,我的口罩裂開了”“唐老師,沒有試劑啦”……總是被大家喊作唐老師的唐雪琴,是湖南隊總聯絡員,有著豐富的管理經驗和17年臨床工作經驗。從9月14日剛到貴陽起,她就一刻不停地為核酸檢測隊做好了防疫物資和各項物資的計劃及調配工作,主動與雲岩區的工作人員溝通協調,在雙方的配合下,連夜以最快速度解決了檢測隊各項物資需求,保障檢測隊和實驗室正常運行。

在高強度、高壓力的工作間隙,唐雪琴在聖斗士氣膜實驗室外的綠茵足球場上帶領隊友們練習以“馬王堆導引術”為藍本改編的康復操,以達到增強心肺耐力、調節神經功能、預防焦慮抑郁的功效。“隻有保証了身體,才能打好硬仗。”唐雪琴說,鍛煉的時間也是他們難得放鬆的唯一時間。

為了給貴州留下一支帶不走的核酸檢測隊。湖南隊的隊員在完成好核酸檢測工作的同時,還承擔了貴州中醫藥大學和黔東南人員的帶教工作。雖然疫情防控工作任務重、工作強度大,他們仍然耐心細致地向中醫藥大學和黔東南人員講授核酸檢測的每個環節和注意事項,短短幾天的“傳幫帶”也讓湘黔兩地的醫務人員結下了一段特別的師生情緣。

作為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技術支撐,實驗室是一片沒有硝煙的戰場。在總領隊盧秀蘭的帶領之下,湖南隊日夜堅守,與貴州人民一起努力奮戰,截至9月26日零點,醫療隊共計完成200萬余人次,超20萬管的核酸檢測量、超30萬人次的核酸採樣量,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醫者仁心的大愛和擔當。(雲岩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