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南明區“愛心包”送到“家”  大愛溫暖特殊困難群眾

2022年09月27日17: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一桶菜油、一盒雞蛋,這是南明轄區內低保對象、特困分散供養人員、社會散居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特殊人群在此次抗疫中收到的來自南明區民政局的“愛心包”。

“愛心包”。

“愛心包”。

連日來,南明區民政局通過細化分工、分層分類救助、多種形式發放等一系列舉措,為困難群眾全覆蓋發放生活物資,做好托底保障。

化“愛”為券

南明轄區困難群眾共有15513人,如何更高效、更安全、更快捷地把“愛心包”送到這些群眾手中,是南明區民政局必須要解決的問題。通過廣泛討論與深刻調研,區民政局想到了化“愛”為券的形式,即制定“愛心券”,由區民政局統一印制、各鄉(街)負責發放,按照“一鄉辦一號段”和“一人一號”的原則進行統一編號。民政保障范圍的困難群眾可憑“愛心券”到南明區的任一合力超市領取“愛心包”。“愛心券”印制14888張,使用期至10月31日。“愛心券”既減輕了人力和物流負擔,又方便了本轄區居住的南明戶籍困難群眾。

2.困難群眾可憑“愛心券”到南明區的任一合力超市領取“愛心包”。

困難群眾可憑“愛心券”到南明區的任一合力超市領取“愛心包”。

送“愛”回家

“實在是太感謝你們了,疫情期間幾次給我們送來了‘救命’物資!”一位收到了“愛心包”的群眾說。考慮到特殊人群中的一部分群眾,年紀較大,行動不便,南明區民政局由局班子帶隊,成立5個配送小組,通過入戶慰問的形式陸續將“愛心包”發放到這部分群眾手中。截至9月25日,已走訪入戶70余戶。同時,為便利居住地距市中心較遠的部分特殊人群領取“愛心包”,區民政局與合力超市攜手,開動運送專車,於9月23日向小碧鄉龍洞堡、永樂鄉3個距離較遠地方配送物資,共計配送507份“愛心包”。配送小組的腳印中,運送專車的車轍裡,兜滿了區民政局送“愛”到特殊人群家中的溫暖。

3.將“愛心包”發放到這部分群眾手中。

將“愛心包”發放到這部分群眾手中。

4.將“愛心包”發放到這部分群眾手中。

將“愛心包”發放到這部分群眾手中。

為“愛”護航

為確保一萬多份“愛心包”及時准確地到達特殊人群手中,南明區民政局通過視頻會議、下發工作提示等方式,指導監督各鄉辦做好“愛心券”“愛心包”的發放工作。同時,多輪次地對轄區特殊人群開展電話訪問,詢問他們疫情期間的物資保障情況以及困難和需求等。

5.將“愛心包”發放到這部分群眾手中。

將“愛心包”發放到這部分群眾手中。

截至9月25日,南明區民政局已為困難群眾發放蔬菜包15189包,散裝蔬菜39.758噸,大米55.935噸,雞蛋493860個、方便粉絲33360桶。

下一步,南明區民政局將持續關注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及時給予相應的救助,確保困難群眾在“特殊時期”急有所紓、困有所扶、難有所幫。  (南明區民政局供稿供圖)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