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師大:戰“疫”思政課  鑄魂育人心

2022年09月27日14:0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疫情突如其來,面對大考,貴州師范大學從“快”從“嚴”,從“緊”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全校師生齊心協力守護校園,勇做疫情下的“逆行者”。抗疫戰場就是課堂,戰“疫”工作就是教材,學校把思想引導、學業引導、心理引導落到實處,上好這堂直抵內心、傳遞正能量、昂揚精氣神的“大思政課”,踐行鑄魂育人的根本任務。

積極發聲,聚力思想引導

1.學生黨員志願者在抗疫一線踐行初心使命。

學生黨員志願者在抗疫一線踐行初心使命。

注重主動發聲,講好戰疫故事,聚力思想引導,用鮮活的事跡傳遞信念與力量。疫情發生后,學校充分用好校園網、微博微信、抖音等媒體平台,第一時間通過圖、文、視頻相結合的方式,全方位講述學校師生勇挑重擔、堅守一線的抗疫故事。從白衣戰士逆行馳援、夜以繼日,體現醫者仁心的無私情懷,到黨員干部踐行使命、恪盡職守、沖鋒在前的責任擔當,還有師生志願者積極行動、守望相助,在疫情面前表現出的無疆大愛,引導學生近距離認識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引導學生全方位認識疫情防控,在戰“疫”體驗中感悟生命價值、人生意義﹔引導學生在個人與集體、國家與社會的關系中定位人生價值,樹立愛國愛民、勇擔責任的家國情懷,不斷增強社會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齊聚雲端,聚力學業引導

2.線上教學“雲端”現場。

線上教學“雲端”現場。

在當前靜默戰“疫”的特殊時期,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學校實施靜默管理,暫停線下教學活動,充分整合優化線上教學資源,有序啟動線上教學,全員參與、全過程跟進、全方位發力,確保學校“雲端”教學順利開展。為開展好線上教學活動,學校教務處第一時間組織全校教師開展在線教學培訓,在課程創建、資源利用等各方面進行悉心的指導,提供精准的線上服務,確保任何一名教師不因技術問題而掉隊,切實做到教學不“掉線”,要求做到“標准不降、任務不減、方式靈活、保証質量”,確保線上與線下教學“實質等效”,力促教師和學生在線“雲端”集合,推進線上教學扎實有序高效開展。此外,學校號召全體輔導員,在協助開展好疫情防控的事務性工作之余,充分利用互聯網平台開好雲端“主題班會”,掌握學生心理健康和思想動態,充分運用貴州戰“疫”故事、貴師大戰“疫”故事教育引導學生,號召廣大學生服從大局、聽從指揮。

織牢防線,聚力心理引導

3.貴州師范大學學生正在“雲端”聽課。

貴州師范大學學生正在“雲端”聽課。

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靜默管理期間學生心理疏導工作,幫助學生克服恐慌、焦慮等不良情緒,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開通心理咨詢服務熱線,為師生織牢心理健康“防護網”。中心堅持專業為先原則,組建了一支有著豐富咨詢經驗的專兼職心理服務隊伍,第一時間開通了面向全校學生的心理熱線和線上心理咨詢服務。為滿足師生對心理健康服務的需求,咨詢師主動增加工作時間,實行一周七天、朝九晚九12小時值班制,隨時為有需要的師生提供高質量、個性化、人性化的心理健康服務,確保每一名需要援助的同學都能得到溫暖的心理關懷,幫助他們正向思考,科學認知,接納情緒,適應危機帶來的變化,消除疫情引發的認知、情緒、行為上的不適和偏差,樹立健康心態。

通過上好這堂特殊的戰“疫”大思政課,讓學生從戰“疫”故事中找到震撼人心的力量,求真務實,努力進取,成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時代新人。(文/圖 思宣)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