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畢節百裡杜鵑:“秋冬種”戰鼓擂  蔬菜基地種植忙

2022年09月27日20:5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秋天是收獲的季節,也是播種希望的季節。連日來,畢節百裡杜鵑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擂響了“秋冬種”戰鼓,迎來了秋冬種的熱潮。村民們搶抓時節,平整耕地,播種希望的籽粒、幼苗,一幅生機勃勃的秋耕秋種圖正徐徐展開。

近日,走進畢節百納鄉百納村白菜種植基地,十余名村民冒著蒙蒙細雨,在已起壟覆膜的土地上忙碌著,打孔、丟苗、栽苗……大家各司其職,井然有序地開展蔬菜種植工作。

蔬菜基地種植忙(汪沙  攝)

蔬菜基地種植忙。汪沙攝

在該基地務工的村民大多是由於年齡偏大無法外出打工的婦女或老人。說起在基地務工,務工村民董麗英格外健談:“幾十歲了又找不到做的,就來栽蓮花白、大白菜,一年到頭都有做的,一個小時10塊錢,工資按月發,老板很爽快,對我們很好。”

群眾正在搶抓時間栽苗(汪沙  攝) (2)

群眾正在搶抓時間栽苗。汪沙攝

近年來,百納鄉利用自身區位優勢,瞄准高山冷涼蔬菜這一“短、平、快”產業,引進百裡杜鵑宜農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貴州飛堯生態有限公司、金鑫起源等多家經營主體,採取“公司+農戶”的模式,在百納村、龍坪村、新華村、鴨院村等流轉土地,連片發展高山冷涼蔬菜,從育苗、種植、管護、市場銷售等環節實行一條龍服務,解決村民就近務工,增加村民經濟收入。

已栽種的蔬菜苗(汪沙  攝)

已栽種的蔬菜苗。汪沙攝

“引進公司來承包土地栽種蔬菜,還是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好處的。”務工村民彭德華說:“流轉土地給老板得流轉費,400塊錢一畝,我家就流轉了八九畝,又照顧我們老百姓能就近務工,帶動我們老百姓都富裕起來。”

為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秋冬季農業生產,今年,百納鄉提前謀劃、積極統籌、科學部署,以群眾增收為目標,多舉措並舉助力群眾增收,打好秋冬種生產硬仗。

百納鄉人大主席夏逸飛介紹:“一是積極組織群眾對搶收后的田間垃圾進行及時清理﹔二是積極儲備種子、化肥等農資﹔三是積極組織群眾搶種冷涼蔬菜、雜糧等。截至目前,全鄉已完成高山冷涼蔬菜、雜糧、其他小季作物達3500余畝。”

耕耘有時,收獲才能如期而至。下一步,百納鄉繼續按照“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的工作措施,進一步加大農技服務力量深入田間地頭進行秋冬種指導,扎實做好秋冬種各項保障工作,並吸納更多種植大戶、散戶共同發展,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助農增收,把農村打造成產業興旺、生活富裕的新農村。(圖/文 汪沙、王雪)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