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遵義市打造安全發展示范社區

織密社區安全網 提升群眾安全感

2022年09月27日08:4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黃軍

前段時間,遵義市紅花崗區蘭家堡社區,小區7棟聯戶長駱書燕發現13樓一住戶家的陽台、窗戶不斷冒煙,第一時間聯系網格長、平安紅管家,組織“紅色物業”保安入戶將火扑滅。

這起火災事故得以避免,得益於遵義市在紅花崗區、匯川區、播州區和新蒲新區選擇了6個社區打造安全發展示范社區的創新實踐。其中,蘭家堡社區就是其中之一。

“蘭家堡社區是一個典型的城中村改造社區。長期以來,由於基礎條件差,社區治理困難重重,安全隱患叢生。”蘭家堡社區黨總支書記周建娥告訴記者,創建安全發展示范社區以來,蘭家堡社區設置了微型消防站、應急物資儲備庫、避難場所、應急廣播、安全文化櫥窗等安全基礎設施。同時,還創新打造了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站、平安會客廳,構建起議事有機制、干事有手段、宣教有舞台、溝通有橋梁、互助有渠道的新平台。

社區依托紅色物業,設置了36名紅管家,帶領45名直管黨員、32名報到黨員、21名“紅色物業”人員和135名志願者,打造起“社區黨組織-片區大網格-責任小網格-聯戶長-中心戶”的五級安全聯動體系。

“他們平時查安全、講安全,遇到風險時,就是第一時間的響應力量,保障了社區的安全發展,提升了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建娥說。

播州區三合鎮刀靶社區也是遵義市打造的安全發展示范社區。

“這裡要是發生一起森林火災,各種欣欣向榮的農業產業就毀了,脫貧攻堅的勝利果實也保不住。”社區黨支部書記鐘玉祿說,探索構建“鄉村振興安全守護工程”,旨在確保不發生安全生產事故和森林火災,有效遏制因災致貧、因災返貧,增強村民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為此,刀靶社區建起微型消防站,儲備了搶險設備,培訓了60名基層應急響應人,確保隨時可以投入應急搶險戰斗中。針對森林火災風險,社區把整個林區劃成20個網絡,組建了一支由20名基層干部和民兵組成的森林火災巡防隊,天天巡查,人人打卡。

“要千方百計激發全體居民共治共享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總結打造安全發展示范社區工作經驗時,匯川區烏江恬苑社區黨總支書記周榮飛說。

烏江恬苑社區高層住宅樓較多,最大的安全隱患來自高層建筑火災。

2021年,社區成立了一支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由120名社區黨員干部、居民在職黨員以及社區裡的青少年志願者組成。他們提著小喇叭、穿著紅背心,行走在社區的每個角落,敲門入戶開展“進門清樓道、清陽台、清廚房,出門關火、關電、關水”的“三清三關”宣傳。

該社區還重視居民安全教育和應急能力培訓,按月組織轄區單位、企業、商戶參加安全知識培訓演練,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組織社區老年人文藝宣傳隊自編自演安全生產知識快板,提升安全意識﹔開展安全文化“五進”,動員轄區幼兒園以拍手歌、兒歌等形式宣傳安全防范知識,實現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的目的。

夯實基層安全基礎,社區安則城市安。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