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狠抓防疫、搶抓農時,貴陽市組織農機搶收隊下田收糧歸倉——

成熟一畝 收獲一畝

2022年09月27日08:3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鄧鉞潔

“今年干旱,好在政府幫我們引水灌溉,收割時又來幫忙指導,沒有耽誤農時,豐收還是有保障的。”9月25日,開陽縣龍水鄉新場村村民王平告訴記者。

連日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龍水鄉依托貴州省農機合作社協會貴陽市分會,及時協調農機下田作業,並組織鄉、村干部及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幫助農戶收割秋糧,指導合理安排好秋種生產,確保秋收工作安全有序規范進行。

在修文縣陽明洞街道馬家橋村村民梁大衛家的稻田裡,稻香四溢,一台小型收割機來回穿梭。收割機所到之處,稻谷齊根斬斷,經過同步脫粒,谷粒落入袋中,然后裝車運往糧倉,而稻草經過粉碎,自動回落田間,易於還田。

梁大衛說:“我家稻田有1.5畝,人工收割的話,一般六七個人要忙大半天。現在收割機一個多小時就收完了。”

馬家橋村水稻種植面積較廣,為提升糧食採收效率,村民們紛紛聯系修文縣遠澤農機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用收割機收割稻谷。

“目前,在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開陽、息烽、清鎮、修文、花溪、烏當等地正在加快糧食收割進度。同時,我們也在積極幫助蔬菜種植主體開展耕種機械化作業。”貴陽市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王興春告訴記者。

為確保“三秋”工作有序開展,貴陽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多點發力、搶抓農時,確保實現疫情防控與農業生產“兩手抓、兩不誤”。

針對當前疫情情況,貴陽市農業農村局統籌調度“三秋”農業機械化生產工作,建立調度表與日報制度,規劃作業區域,科學安排作業任務,確保秋糧成熟一畝、收獲一畝,土地騰茬一塊、播種一塊。

同時,貴陽市農業農村局積極引導農機社會化服務化組織購置薄弱環節農機裝備,推行聯耕聯種、托管式、訂單式等多種服務模式,調配“三秋”期間機具跨出和引進數量,促進供需平衡﹔各級農業部門重點對聯合收割機操作人員開展水稻、玉米機收減損專題培訓,強化新機手田間操作實訓,全力確保秋糧豐收安全。

據了解,通過近幾年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適宜機收的水稻面積約20余萬畝。截至9月16日,該市共組織23個合作社和20多個農機戶組成農機搶收隊,投入水稻聯合收割機102台,水稻機收面積2萬多畝。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