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強市建設

畢節百裡杜鵑:吹響水稻豐收號 收獲勤勞致富糧

2022年09月23日18:16 |
小字號

金秋朝門風光。楊品益攝

金秋朝門風光。楊品益攝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9月中旬,百裡杜鵑管理區黃泥鄉朝門村山間梯田裡種植的水稻逐漸成熟、喜獲豐收。面對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的雙重考驗,百裡杜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搶抓農時,做到防疫、秋收兩不誤。

9月19日,走進黃泥鄉朝門村,映入眼帘的是“秋風卷金浪,稻谷遍地香”的美麗畫卷。稻農們正頂著烈日,爭分奪秒地收割著水稻,一扎扎的水稻不一會兒便壘了起來。一旁的打谷機隆隆響著,脫粒、打包、裝車……藍天白雲的映襯下,田間地頭演奏著豐收的旋律,譜寫著農民的幸福生活。

朝門梯田秋收圖景。楊品益攝

朝門梯田秋收圖景。楊品益攝

“今年的收成不錯,谷粒飽滿,是個豐收年,這兩天天氣好,正適合打谷子!”村民李珍仙高興地說,“我家總共栽了七八畝地,自家的田隻有半畝,其他的都是承包來做的,大概能打五六十口袋谷子,差不多六七千斤米,留點給自家吃,其他的就賣給合作社,價格很劃算。”

秋風拂過,稻田裡飄揚著收獲的氣息,傳遞著豐饒,也傳遞著希望。稻谷飄香,今盈我倉。糧豐農穩,盛世和安。回想起幾個月前“小禾初現綠成行”的插秧場景,彼時播種下的小禾苗已經茁壯成長為挺拔飽滿的稻穗。看著裝車的一袋袋稻谷,大家臉上也是藏不住的喜悅。

朝門村歷來水源豐富,家家戶戶都種有水稻。村民符平江說:“這兩天稻谷成熟了,大家都在搶著收,我家才一畝多,所以包了一畝多一起種,有兩千左右斤米,我們村成立有集體合作社,他們回收米,不愁銷路。”

村民正在用小型打谷機脫粒。汪沙攝

村民正在用小型打谷機脫粒。汪沙攝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黃泥鄉朝門村利用資源稟賦,緊盯大力推進生態大米基地建設,建立水稻種植示范點,引進優良品種,提高培育種植技術,引導農戶開展科學合理種植,統一收購、加工、包裝和銷售,通過抓好“米袋子”,切實讓群眾鼓起“票夾子”,助力群眾致富增收,進一步夯實農業產業基礎,為糧食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也為鄉村發展注入新動能。

黃泥鄉朝門村黨支部書記游永彬介紹:“通過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發展種植生態大米600畝,帶動100余戶農戶,免費發放谷種800斤,通過合作社幫助群眾選、育、管、收,最終由合作社包裝銷售,今年預計銷售10萬斤,參與農戶戶均增收2000元。”

百裡杜鵑在保障糧食產量的基礎上,以發展、突破、創新、致富為目標,以糧食安全生產為前提,大力種植綠色水稻。朝門村通過壯秧、寬窄行插秧、合理密植、施肥、虫情監測等舉措為水稻增產及保質“保駕護航”。下一步,黃泥鄉將緊緊圍繞朝門生態大米做文章,通過與超市、企業和電商平台合作進行多渠道銷售,提升朝門生態大米品牌影響力。(汪沙、王雪)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